预防高血压 东营医生建议大家这样做!

2019-05-14 18: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4日讯(记者 刘凯莉) 5月14日下午两点,东营大众网直播栏目《健康面对面》如期与大家见面,本期直播围绕高血压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为大家深入剖析高血压相关知识,了解慢性病的防治方法。
  直播中,我们邀请了东营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一病区主任李振华、心内科主治医师卜凡莉,两位医生围绕高血压产生的原因、症状以及存在的危害、如何预防、治疗等问题,为网友进行了详细解读。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中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中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而且高血压患病率、发病率及血压水平随年龄增加而升高。高血压在老年人较为常见,尤以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为多。
  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和危险因素,长期的高血压可以导致心脏、脑、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功能损害,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高血压早期无明显病理改变,长期高血压引起的心脏改变主要是左心室肥厚和扩大,最终可导致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卜凡莉介绍,长期高血压引起的全身小动脉病变,主要是壁腔比值增加和管腔内径缩小,导致重要靶器官如心、脑、肾组织缺血。长期高血压及伴随的危险因素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及发展。高血压时还可出现微循环毛细血管稀疏、扭曲变形,静脉顺应性减退等。
  目前,高血压的介入疗法关注较多的是肾动脉成形术和肾交感神经消融,还有颈动脉窦刺激,这些方法正处在不同研究阶段,未来可能成为常规药物降压的重要补充,其中心血管病的精准诊疗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还可通过改善生活行为、遵循医嘱食用降压药、控制血压目标值等方式控制血压。“预防高血压,必须从日常生活做起,可通过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胸开朗、作息规律、均衡膳食等提早预防。”卜凡莉说道。
  直播后期,两位医生还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广大网友认清高血压“真面目”,提早预防,提早治疗。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