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引入“互联网+” 规范零售药店经营行为

2019-05-16 10:23: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众所周知,只有持医师开具的处方,才能在药店买到处方药。不少市民可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需要服用某种处方药,但没处方在药店买不到,只能去医院挂号、排队,很不方便。在我市,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引入互联网“远程问诊”系统

   今后在药店买药更方便

  为满足市民对处方药的需求,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在药品零售环节的运用,按照“部门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引导药店引入互联网“远程问诊”系统,解决药店处方来源问题。5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互联网“远程问诊”平台对接活动。

  活动现场,邀请5家“远程问诊”平台现场介绍产品及服务政策,形成竞争机制,为我市药店全面了解、科学选择“远程问诊”平台提供指导服务,为市民安全用药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在满足市民安全用药需求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严格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

  对药店开展“拉网式”检查

   严查违规销售处方药等行为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事关市民用药安全。为杜绝出现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影响市民用药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专项检查,将处方药管理、购进渠道等作为重点,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药店进行“拉网式”检查,打击违规销售处方药、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对零售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留存处方信息与处方药销售记录不能对应一致的,一律按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论处;查实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一律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存在非法渠道购药行为的企业,一律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主观故意经营假药的企业,一律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将案件及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凡涉及吊证及刑事犯罪的,除依法依规对单位进行处罚外,一律将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列入“黑名单”,依法给予一定期限的禁业限制。同时,对执业药师在岗、特殊管理药品、药品购进渠道、处方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按规定条件储存等一并进行检查,规范药品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零售药店228家,查处17家,责令限期整改104家。

  市民可举报药店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检查将持续至5月底。此后,我市还将开展日常检查,继续将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作为监管重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规范处方药销售行为。通过现场检查、约谈、告诫、培训等方式,加大处方药分类管理政策宣传力度,监督引导企业提高自律意识,提升市民安全用药意识,杜绝违法行为发生。要求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国家规定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并留存处方备查。同时,确保执业药师在岗在位,指导市民合理用药。

  我市鼓励市民对处方药销售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规销售处方药、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市民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快查处,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