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刘卫青创作《我想为你安个家》歌曲获金奖

2019-05-16 10:2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4月29日,“儿歌爷爷杯”第五届少儿歌曲创作大赛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由东营区教育局音乐教研员刘卫青创作的儿童歌曲《我想为你安个家》在全国40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金奖,刘卫青同时也被评为“伯乐之星”。

  

  这首获奖作品的演唱者名叫王梦萱,是东营区胜园街道中心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在这首歌曲的演唱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据介绍,在一次活动中,王梦萱与刘卫青结下了缘分,了解到梦萱特殊的家庭情况后,为了让梦萱变得开朗自信,刘卫青积极地向组委会争取,将这首原本应由获奖童星演唱的歌曲交到了梦萱的手中,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刘卫青也给了梦萱许多无私的帮助。

  5月14日,记者在刘卫青家中看到了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第五届少儿歌曲优秀作品集》,拿着《我想为你安个家》的录音CD,刘卫青向记者讲述了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积极向组委会争取,由梦萱演唱她的作品

  “2017年5月,我下乡镇到各个学校去选拔优秀节目,那一年梦萱刚上一年级,在舞台上和同学们一起表演了《卖报歌》,她的声音非常好听,那时候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采访中刘卫青告诉记者,在那之后,她又在多个场合与梦萱相遇,在东营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演出活动上,梦萱精彩的表演还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今年年初,“儿歌爷爷杯”全国第五届少儿歌曲创作大赛征集活动开始,刘卫青将歌曲《我想为你安个家》谱曲完成后,寄到了组委会。1月15日,一封入围信寄到了刘卫青手中,由于制作歌曲前需要人演唱歌曲小样以便后续谱曲,刘卫青联系到王梦萱,希望她能来进行演唱。

  “在梦萱来到我家之后我才知道,梦萱的爸妈都是聋哑人,家里还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弟弟,生活比较拮据,为了补贴家用,梦萱的爸妈外出做些手工活,是爷爷奶奶将梦萱和弟弟带大的,因此梦萱从小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和在舞台上的她判若两人。”刘卫青告诉记者,在了解到梦萱的情况后,她决定不仅要让梦萱演唱小样,还要努力为她争取一次演唱完整歌曲并拍摄MV的机会。根据入围信上的内容,入围歌曲最终都要由全国性演唱大赛获奖的小童星演唱,因此刘卫青连夜写了一封3000字的恳请信,寄到了组委会,并与组委会的老师进行了电话交流,恳请组委会把《我想为你安个家》的录音、录制MV的机会给王梦萱。

  在得到组委会的许可后,刘卫青为梦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从专业录音到MV的制作,从录音棚、化妆师、摄影师等专业团队的预约到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与策划……用时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了这首歌曲的录制工作。整理完毕后,刘卫青将资料邮寄到了北京组委会进行后期制作,以参加全国少儿原创歌曲决赛的评选。

  作品终获金奖,梦萱歌声被越来越多人听到

  在等待评选结果的日子里,刘卫青开始全面的帮助梦萱。由于在家庭里缺乏言语上的交流,梦萱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刘卫青一有空就通过微信和电话与梦萱交流,并坚持每周检查梦萱的口才作业,同时,还鼓励梦萱多写日记、多读书。为了让梦萱与父母沟通更便利,刘卫青鼓励梦萱学习手语,为了激励她学习,刘卫青让梦萱做她的手语老师,每周教她1到2个动作。

  

  3月中旬,在得知2019年山东省青少年歌手大赛活动启动后,刘卫青带着梦萱到济南参加了比赛,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刘卫青又带着梦萱到多所大学校园中,并鼓励她与大学生们多交流,渐渐地,刘卫青发现梦萱脸上的笑容变多了,整个人也开朗自信了起来。

  4月29日,“儿歌爷爷杯”第五届少儿歌曲创作大赛结果揭晓,梦萱演唱的作品最终获得了金奖,同时,《我想为你安个家》录音的CD及拍摄的MV也由中国音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梦萱的歌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听到。

  愿一直陪伴梦萱长大,带给她快乐自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来到东营区教育局前,刘卫青曾是一名音乐教师,在一线教学了18个年头,同时,她还是一名热爱公益事业的热心人。2013年,刘卫青的女儿张金颜参加了“我是大明星”才艺比赛,获得了一千元奖金,在刘卫青的鼓励下,女儿将比赛奖金全部捐出,还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受助女孩购买了书籍和学习用品。

  近年来,刘卫青还坚持公益事业,截至目前服务时长已达1181小时,参加志愿活动615次。

  “如今梦萱活泼了很多,不再害怕与外人接触,和她打电话的时候,会主动说自己的学习情况,分享自己最近的经历,我感到无比欣慰,未来我愿一直陪伴梦萱长大,让梦萱更加快乐和自信。”刘卫青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