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作词人崔保民荣获《音乐先锋榜》“最佳作词”奖

2019-05-22 11:1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刘卫卫

  5月11日,《音乐先锋榜》31载“荣耀盛典”在广州隆重举行。盛典现场颁发了《音乐先锋榜》2018年度各大音乐奖项,东营市作词人崔保民凭借为庄心妍创作的《心理医生》荣膺2018年度“最佳作词”,同时该歌曲还获得2018年度“最受欢迎二十大金曲”。

  

  因兴趣爱好而作词

  42岁的崔保民是利津县一名教育工作者,业余时间喜欢歌词创作,先后为湖南卫视《我是歌手》2019首发歌手张芯、实力唱将庄心妍、刘嘉亮、蓝琪儿、云菲菲、陈雅森、天喜果组合、徐一鸣、侯强以及著名笑星程野、丫蛋,中国歌剧舞剧院王雯、中央民族歌舞团陈蓓蓓等艺人打造歌曲。至今已创作歌词近200首,发行100多首。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向幸福出发”“天天把歌唱”“综艺盛典”“幸福账单”“过年七天乐”、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我家有明星”、吉林卫视“放歌中国”、山东影视频道“唱响山东”、旅游卫视“元宵节歌舞晚会”等综艺节目播出。还为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综艺节目《唉呀妈呀》创作主题曲。

  崔保民长期坚持音乐创作,近年来佳作不断:2013年为香港电视剧《那年花开》创作片尾曲《爱的突围》,作品开始登录央视及各地方卫视,并得到中国电子音乐联盟主席、羽泉组合引路人,著名音乐人制作人吕小锋老师多次面对面指导;2014年创作的歌曲《亲爱的嫁给我吧》得到著名歌手缪杰(水木年华)、汪小敏充分认可,入选“寻找好声音”之梦想大碟;同年为天喜果组合创作的《倍儿美》《百年好合》《幸福指数》等作品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我家有明星”播出,得到节目嘉宾闫肃、王洁实、包胡尔查、李伟建等艺术家高度好评;2015年创作之余,开始为歌手担纲音乐制作人,并应邀为著名歌手刘嘉亮创作单曲《又能怎样》;2016年为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综艺节目“哎呀妈呀”创作主题曲;2017年受邀担任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城市海选等多项赛事评委;2018年应邀为当红歌手庄心妍打造单曲《心理医生》。

  崔保民表示:“此次获奖是对自己音乐之路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今后会继续潜心创作,力争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回报听众厚爱。”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崔保民并未满足,他曾多次表示:艺无止境,自身创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作为一名幕后音乐人,只有耐得住寂寞,让内心远离喧嚣和浮躁,坚持匠人精神,才能写出更多听众喜爱的作品。

  

  崔保民与合作多次的天喜果组合已成为朋友

  对话崔保民

  没见到本人之前,只知道他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平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写歌,在微信聊天中,感觉他是一个沉默寡言,很少表达个人想法、意见的人。我以为他不善言辞。但这次的见面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从一个小学体育老师,到目前在业界小有名气,崔保民,依然还是那个人民教师,作风踏实,为人谦逊低调,凭着对写歌的执着和热爱,在这条道路上一如既往,继续前行,必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作品。

  专业人士评价《心理医生》,情感折射精准直指人心;已经不仅仅是好听的音乐,更是令人思考的好音乐,近年来难得的佳作!能让人在听觉享受的同时,感悟出生活的一些道理。

  记者:是怎样一个契机你开始写歌词的?

  崔:其实我是学体育的,但是上学时就比较喜欢写诗。记得第一次写歌,是当时所在学校校长让我给学校写一首校歌,因自己从没接触过,所以搜集了好多歌词以及有关歌词创作的书籍进行研究,没想到写好后校长给予很高评价。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在北京发展的天喜果组合成员肖玄,当时他是同时向六七个作词者发出邀请,采用命题比稿的方式征集一首歌,结果我写的被选中了。

  记者:这么多作品中,最满意哪首歌?为什么选择这首歌?

  崔:《心理医生》和《独自拥抱》,这是现在写的相对满意的两首,感觉我所要表达的情感与词的意境结合的更好些。偶尔看到一篇文章,然后也结合平时的观察,有的人当别人遇上事请总能非常热情的去开导、劝解别人,但当自己遇上事却又走不出来。医者不自医,渡人难渡己,《心理医生》这首是主要是从这来的灵感。

  记者:歌词创作,最需要关注的是哪些方面?

  崔:首先要从听众的角度去选择、构思内容,是否能引起听众共鸣;再就是对创作内容要有所了解,并产生思考,最终找到灵感。这里的了解主要是分直接生活和间接生活两种,有些地方你没有产生直接生活经验,但可以通过想像和查找资料了解,然后融入自己的感悟。

  记者:怎么定位自己的创作风格?

  崔:我也谈不上有什么风格,各类的都有接触,歌词中有些话其实也是对自己说的。

  记者:你创作的灵感一般来源于什么?

  崔:2013年开始创作歌词,灵感主要是来自读书和对生活的一些观察、感悟。

  记者:如果让你教学生写歌词,你会给他们讲什么?

  :如果和学生说的话,一是多读书,二是多观察生活,观察的同时还得思考其中的道理,三是多练习。

  记者:写诗和写歌词有什么不同?

  :感觉写诗用词可以更自由些,抒发感情空间更大,写歌词会有很多条条框框,既要把情感表达准确,有画面感,还得押韵,与旋律完美结合,听的时候不能有别的不好的谐音意思,还要好唱有记忆点。

  记者:现在有什么创作计划?

  :因为写东西的时间有限,平时主要是接约歌,今年有两首献礼建国70年的作品。一首是县文化馆找我写的,一首是给星光大道月冠军、我是大明星年度亚军曹功先写的。给丫蛋写的电影主题曲和单曲也都已经录制完成。

  记者:都是什么时间创作?

  :工作比较忙,只有在业余时间,夜深人静时,才开始创作。

  记者:咱们学校在艺术方面有什么计划?

  :现在我们学校正在打造“经典传唱”特色,一些经典古诗词学生仅依靠背诵掌握可能会感觉枯燥,我们希望把一些经典诗词与音乐元素相结合,这样学生更乐意接受。经典传唱这个想法来源:一是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会终生受益,二是感觉到学生学习中有时体会不到快乐,太枯燥,三是我一朋友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在北京台做一个类似节目,还有就是央视的“经典永流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