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2019-05-22 21:07: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示范项目加速落地

  河口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项目核心区场馆已完成立项和设计招标,大英至西韩东西段完成原有树木拔除,开始栽植海棠,核心区土地整理、苗木栽植已全部完成。”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口区“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项目区位于义和镇北部,总面积6万亩,涉及义和镇16个村及新户镇7个村,含8个贫困村。该项目多渠道整合资金3.9亿元,建设田间灌排工程、水源水库衬砌工程、土地整平工程、道路硬化工程、生态林网工程、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建设等基础设施。同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北京富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对项目区进行产业规划,将项目区划分为“一核二带二基地”,“一核”即产业融合核,是项目区的核心区;“二带”即特色林果产业示范带、生态林业产业示范带;“二基地”即土地整理创新示范基地、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核心区内设黄河故道旅游中心、林果科技推广中心、近代黄河文化中心、新型农民(大学生农业)创业中心等6个中心,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农业科技示范与休闲体验相辅相成的农业综合体。该项目实施后,将建成集现代农业展示引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区,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之一。”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一样,河口街道与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共同推进的力大王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与新户镇共同推进的黄河三角洲智慧海洋综合园区项目、义和镇的九丰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一个个农业项目落地开工,正加快推进中。今年以来,河口区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突出产业带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为重要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农民增收是关键。河口区立足各村实际,因地制宜理路子、定措施、谋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积极培育“一村一品”,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新模式,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因地制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绿野仙踪”“锦绣河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农旅融合发展样板区。

  不负春光起好步,追梦出彩开好局。河口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正以饱满的精神、澎湃的激情狠抓落实,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河口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