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被保送北大清华 探秘广饶一中走红背后

2019-05-28 16: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向玲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8日讯(记者 向玲 张小倩)近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根据名单,今年山东省被保送北大、清华的共有20人。名单一出炉,县级中学广饶一中“走红”了!保送北大、清华的20人名单中,广饶第一中学人数最多,共6人拟被保送,其中,5人被北大录取,1人被清华录取,其中1人更是成功入选中国代表队,将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一所小小的县级中学为何会爆发出如此大的能量?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广饶一中,一探究竟。

  广饶一中位于东营市广饶县城,学校始建于1951年,目前有三个校区、一个艺体中心、1个国际部。虽然是一所县城普通高中,但在奥赛培训方面却非常有名气,被誉为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说起6名学生被保送一事,广饶一中培优教研室主任鞠涛并不觉得意外,在他看来,这是必然的。从2009年高欣华校长入主广饶一中到现在,10年里,已有80名优秀学子从广饶一中步入北大、清华校园。

  只要有学科特长 就不会被荒废”

  “学科竞赛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大特色。”鞠涛介绍,之所以开展学科竞赛,一方面是响应国家高考录取制度的改革,为国内顶尖高校输送有专业特长的优秀人才,同时也为有学科特长的孩子们多提供一个进入名校的机会,“让这些学有余力,有学科特长的孩子都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的才能不被埋没。”

  秉承着这一初衷,从2011年开始,广饶一中便成立了奥赛与自主招生培训中心,专门负责学校的学科竞赛工作,“其实在这之前也在做这项工作,但只是个别老师、或者一个级部在做,成立培训中心后,就已经上升到整个学校层面了。”2018年6月,广饶一中进一步成立了培优教研室, 主抓五科奥赛、自主招生、高端美术、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等工作。“竞赛小组只要有需要,我们尽最大努力满足。只要学生哪一方面有特长,我们就会有相应的培养机制和培养平台,不会让他的特长或者才能被埋没。”广饶一中副校长宋福永介绍,学校层面非常重视学科竞赛,尽全力做好竞赛小组的服务工作。

  经过近十年坚持不懈的摸索,广饶一中在学科竞赛上闯出了一天天地,先后培养了202名五科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其中有30 名同学成功入选山东省集训队,并在全国决赛中摘得了19枚金牌,7枚银牌,4枚铜牌。在金牌总数、入选国家集训队、获省一奖项等方面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三项指标均以明显优势位居全省前茅。而在所有的学科中,化学是成绩最突出的,也是广饶一中最为骄傲和自豪的。

  “原来的时候是化学一家独大,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开花。”鞠涛介绍,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和积累,除化学外,其他科目也开始崭露头角,目前物理、生物、信息、数学等学科成绩都处在稳步上升的状态。

  双培养模式 10年80个清华北大生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重视,更不开教练和学生们的付出。”在培养模式上,广饶一中遵循常规教学加专业培训的双培养模式,注重因材施教,强调分层教学,对有学科特长又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常规教学是基础,只有把基础打牢了,才会有余力去学其他的。”在鞠涛看来,常规教学与专业培训,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只有根基好了,才能走得更长远。2018年该校重点本科上线率近45%,本科录取率将近90%。从2009到现在,已有80名学生从广饶一中迈入北大、清华的校门。

  辉煌成绩的背后,总是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教练们不分白昼的付出、学生们的执着刻苦……“专业培训都是在课余或者假期进行的,尽量不占用学生正常上课的时间。”为了让学生们能取得好成绩,教练们更是每天都“泡”在学校,钻研习题,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教学应该因材施教,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学习方案。”广饶一中化学学科总教练冯超介绍,参加竞赛的孩子们不光要学习特长科目,平时还要学习常规的科目,“只要学生有需要,教练们就一定会在。”作为教练,根本没有所谓的周末或者假期。“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自己。”也许这就是他们坚持的理由。而在冯超眼里,最让他感动的是学生们的那股拼劲儿,“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特别能吃苦!”

  记者了解到,今年被保送的这6人中,除陈劭炎同学由于成功入选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正在积极备战7月份即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和刘聿岐同学已经提前去清华大学就读外,杜心昊、范嘉瑞、聂泽华、张志昊等4名同学选择了暂时留在学校做助教,帮忙辅导他的学弟学妹们,向他们传授经验和学习心得,而这也是广饶一中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传帮带教学模式。“每一个被保送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体会,他们将自身所学传授给学弟学妹,这样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冯超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学校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模式。

  “就在前不久,又传来好消息,我们信息学的一个学生入选了省集训队,这也是广饶一中信息学奥赛史上的第一个省队!”对学校未来专业培训的未来,鞠涛满怀信心。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