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又省钱!东营市这11个网点可办理高速车辆ETC

2019-06-05 18:1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振

  

  根据国务院安排,今年年底前,全国要力争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就是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推广普及。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有关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更便宜

   更通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四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

  据悉,我国将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组织发行机构与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与街道、乡镇对接,实现城市服务到社区,农村服务到村屯。同时,开展互联网发行服务,支持客户自主选择产品服务,自行注册、自助安装。鼓励发行机构及合作机构开通网站、APP等各种形式的线上发行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通知还明确,将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建立积分机制,给予ETC用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在政策优化调整上,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各省(区、市)要加快清理规范本地区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区性通行费减免政策,依法依规优化和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落实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要求,确保不增加货运车辆的总体负担。

  东营市高速公路

  ETC使用率约为30%

  记者从齐鲁交通东营分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ETC电子标签(OBU)发行总量已达6.5万部,东营高速公路ETC使用率约为30%。

  ETC是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英文缩写,具有安全、优先、快捷、经济等优点,使用ETC鲁通卡享省内通行费9.5折优惠,在全国联网区域内可实现全程不停车通行,节省了换卡、交费找零、排队等时间,通行效率可提升40%以上。

  为落实国家关于年底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的政策要求,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推广普及力度,通过优化网点设置、增设自动充值机、提升线上充值比率等方式,不断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全方位满足市民ETC出行需求。

  目前,全市共有ETC客服网点11个,分别是客服中心网点、西城网点、东营南收费站、东营北收费站、马场收费站、陈庄收费站、大王收费站网点以及广饶、河口、利津、垦利网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