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2019“城投杯”锣鼓大赛决赛举行 中青少传承锣鼓技艺

2019-06-06 17: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垦利6月6日讯(记者 练迪新)6月6日,2019垦利区“村村锣鼓响 户户歌声扬”乡村振兴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城投杯”锣鼓大赛决赛在黄河广场举行,本次参赛队伍是在前期东西中部镇街PK赛中脱颖而出的26支代表队,这些代表队中可以看到不少中青年锣鼓手的面孔。

  五七村锣鼓队的女鼓手是3名中青年队员,锣鼓队员们把舞蹈和锣鼓巧妙地结合起来,为观众带来具有现代气息的曲目《中国范儿》,锣鼓声随音乐铿锵地敲击,表达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西双河村锣鼓队表演的曲目《喜庆锣鼓》,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敲锣手们边敲锣边随节奏舞动,锣鼓队员们跟随对方的节奏互相眼神交流,配合默契,虽然天气阴沉,但是喜庆跳跃的锣鼓声却让现场观众兴奋了起来,“我是从50多岁开始练习敲锣,现在国家越来越好,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我们也有精力去发展自己的爱好了,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来和我们共同学习交流锣鼓技艺。”一位65岁的敲锣手说。

  除了参赛队,比赛中还有一支特殊的表演队——黄河娃锣鼓队,队长是年近80岁的垦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锣鼓《九龙翻身》传承人赵中华,队员们平均年龄7岁,他们合力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万众一心》。比赛最后一支参赛队是龙鳞民间艺术团锣鼓队,队员的年龄大部分在20岁左右,参赛曲目《南鼓北斗》是由3名老年敲锣手和6名青年共同表演完成,年轻鼓手奋力击打鼓点,情不自禁地跟随节奏呐喊,老年敲锣手积极地回应着年轻鼓手,表演过程中队员们都如痴如醉。

  比赛最终评选出龙鳞民间艺术团锣鼓队获一等奖,西双河村锣鼓队、刘家村锣鼓队、民丰村锣鼓队获二等奖,6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7名优秀组织奖以及十佳网络人气奖队伍。整场比赛还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在线直播观看约7.55万人。

  龙鳞民间艺术团锣鼓队的娟子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得奖心里很兴奋,“当我看到黄河娃锣鼓队的表演时很受感动,觉得锣鼓技艺真的是需要年轻一代去传承,这样的比赛应该多举办,这样才能让老一辈和年轻一辈去交流,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并喜欢上锣鼓。”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