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突出农业项目优势——农民尝"甜头" 发展有奔头

2019-06-18 08:5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每到节假日,河口区新户镇肥城村生态家、果园居民宿等乡村旅游景点都会迎来不少城里的游客,秀美的田园风光给城市居民带来了独特体验,也给村里农民带来了实惠。以绿色、生态自然的农业资源为依托,新户镇重点打造的绿野仙踪农旅项目已然起势。

  “绿野仙踪项目涉及23个行政村,6个市定贫困村,1个省定贫困村,其中扶贫资金注入386万元,力争通过3到5年的建设,辐射带动全镇75个村乃至周边村庄的发展。”新户镇副镇长贾强说道。

  绿野仙踪项目作为河口区2019年的五大重点农业项目之一,包括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项目、果园村民宿示范村建设项目、核桃林建设项目、农村污水处理循环生态园项目以及花千谷花卉种植园项目等5个分项目。

  “既然是农业项目,就要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贾强介绍:“就拿丁家集村来说,2017年,这个村入股新户镇农村污水处理循环生态园项目,将各级扶贫资金58.2万元一次性入股,期限10年,在此期间丁家集村每年将享受固定分红5万元,当年底丁家集就实现脱贫摘帽。”

  农业项目在让老百姓受益的同时,也让更多农民看到了希望。与绿野仙踪项目一样,五大项目之一的义和镇九丰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同样十分“热闹”。

  “10个高温棚主体建设及配套棚膜已完成,36个低温棚全部建成并二次上膜完成,水肥一体管线铺设完成,水肥一体化机安装已完成。”九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朋介绍道。

  “当时我们都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投入这么高,能回本吗?但是这一年下来算是开了眼,一个大棚能挣10多万,以后我们也要跟着他干了。”一位正在九丰农业打工的农民说。

  从不敢相信到坚定信心,附近的很多村民被这种龙头企业带上了致富的路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农村年轻人口外流,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生产需要全面升级等问题正在日益显现出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村发展新模式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的同时,最关键的是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河口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尝到“甜头”,今年以来,河口区确定实施绿野仙踪、九丰农业科技示范园、力大王农业示范园、黄河三角洲智慧海洋综合园区、通和水产贝类净化项目五大农业项目。这五大农业项目因地制宜,连片开发,通过“旅游+”“电商+”等农业方式,增加农业附加值,使片区内在产业选择上既有错位发展,又区域统筹成一体,互为补充,互为依托,互为促进。此外,这五大农业项目突出了产业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为重要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河口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