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明察暗访……层层保险筑牢东营区安全生产基石

2019-06-28 16:4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6月28日讯(记者 张小倩)定期开展培训、借助专家强化安全检查、明察暗访夜访突击……近年来,东营区应急管理局牢记安全使命,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用好专职安全员和专家督导机制,全面构建常态化检查工作机制,筑牢全区安全生产基石。

  强化全员责任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4月16日,东营区危化品企业班组长共224人齐聚东营区,参加为期三天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4月23日,东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灾害信息员和部分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参加全省灾情管理人员和灾害信息员视频培训会议……每年,涉及安全方面的培训班不断,这是东营区应急管理局在强化全员责任,守住全区安全生产底线方面所做的努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东营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人这个生产安全的主导因素,以提升所有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为根本,通过严格奖惩、强化管理考核、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积极构建覆盖所有企业、所有人员、所有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对于每年培训班的开设,企业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班想要多来几次。“每次培训都是请的专家讲解,员工培训后都会有明显的变化,他们会把安全记心里,工作中操作流程也会更加规范。”东营区一危化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说,“每次培训报名,我们都恨不得都把负责安全方面的员工都报上,非常实用。”

  借助“外脑”强化诊断 守牢安全生产“红线”

  面对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企业除了需要自身过硬的员工,还需要外援不时把脉问诊,保证企业安全不掉链。而这就需要东营区应急管理局有一支专业的队伍。

  “术业有专攻,没有专业的人怎么去给企业问诊?”为此,东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考察组赴北京房山、通州等地学习考察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的招聘、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招录、聘用了安全生产、化工及机械加工等相关专业的专职安全员32名,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管理,配置到各镇街、东营商贸园开展基层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相关工作。“有了专业的安全员,全区重点领域存在的‘查不到、管不着、改不了’的问题隐患不再困扰了。”东营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海深说,2018年以来,他们组织专职安全员全部参与到全区联合执法检查、企业排查、安全生产夜查、四闲场所“回头看”等行动中去,集督导、指导、检查、宣传工作为一体,在全区各镇街、各企业中全面铺开进行不间断排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极大增强了全社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同时,也扩大了安全生产宣传面,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有力震慑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仅靠安全生产专员是不够的,还需要专家时刻问诊把脉。2018年,东营区依托专业机构,聘用省级及以上高层次、高水平的外地专家,按照计划每年对化工、烟花爆竹、涉氨涉粉、加油站、机械加工和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已累计投入资金468万元。“近年来,我们聘请专家诊断式排查重点企业561家次,发现问题隐患7000余项,全部督促整改完成,对38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及液化烃类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全面评估,查处、整改隐患583项,取得了良好效果。”孙海深说,在重大活动、特殊时期、敏感节点期间,他们积极借助安全“外脑”强化“诊断式”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把脉开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明察暗访、夜查突击……守紧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生产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对于安全问题,除了专家保驾护航,东营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时刻不敢放松,他们明察暗访、夜查突击,时刻守紧安全生产“防护网”。

  根据长期的工作经验,东营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强化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协作配合开展集中整治,原则上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以及安全基础薄弱和事故易发多发区域每月至少组织检查2次,特殊敏感时期每周至少检查1次。“我们将常态化检查工作与执法检查计划有机结合,综合采用了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夜间检查等多种形式,用足用好执法监管措施和手段,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孙海深说。

  今年以来,东营区应急管理局在危化品、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检查企业、各类场所890家次,发现、整治各类问题隐患1464项,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任务,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隐患治理到位。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