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效贵: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上的奋进者

2019-07-08 16: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临近退休,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应该是无事一身轻、喝茶看报纸的时候了,但是在东营市司法局,有这样一位同志,59岁仍然奋战在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线,他就是市司法局副县级领导干部——鞠效贵。近年来,他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为推动东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虚心求教者 法治社会建设的躬身践行者

  “我2010年初来到司法局,以前在政法委工作,来了以后领导让我具体负责普法工作,说实话,当时是两眼一抹黑,因为咱不懂啊,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不懂怎么办?那就学呗!”回想起刚到司法局时的情况,鞠效贵仍然历历在目。为了做好这份工作,他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阅读了大量法律书籍、观看网上的法律讲座、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完成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2018年,其主持编写法治宣传教育、以案释法、法治创建案例30余篇,有3篇被司法部采用,2018年度省对市综合考核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一项,东营市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19年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暨“七一”表彰大会上荣获东营市单项工作争先进位奖,为广大司法工作者树立了好榜样。

  鞠效贵还积极推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鲁办发〔2018〕54号文件精神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创新普法考试督导考评机制、建立网上考试平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覆盖率大大提高,2018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人数达到5.7万人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鞠效贵还特别注重法治文化氛围的提升,积极推动户外普法阵地建设,共推动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43处、法治文化长廊(宣传栏)486处、村居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书屋)1937处、法治宣传户外广告牌1.6万余个,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普法讲师团139个、共1780余人,法治文艺团体85个、共1440余人,普法志愿者8310人,初步构建起了立体式的法治宣传网络;其中垦利县、广饶县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先进单位,2个村(社区)被表彰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创建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曾获得“六五普法”中期验收先进城市。

  新式普法宣传模式的积极先行者 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无私守护者

  为了转变过去的说教式普法模式,鞠效贵先后多次到基层调研,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让群众感兴趣、受教育。

  他先后牵头建立了微信公众号7个,累计推送相关信息900余条,每月通过云MAS普法短信平台推送普法短信1.5万人次,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万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20余万份,实现了面对面、点对点,真正把普法内容送到基层群众的手上;累计制作播出“民生说法”电视电台普法栏目300余集,面向全市征集法治微动漫、微视频60余部,并通过互联网、电视台等形式进行推送,他牵头指导制作的《小营村学宪法》微动漫,荣获全省“我与法治”微视频微动漫创作评选活动一等奖。一个个数字、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他夜以继日付出的回报。

  “保护青少年就是保护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是因为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鞠效贵多方联系、积极推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市技师学院、蓝海职业学院两处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起来了,全市所有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到位了,普法讲师团队伍成立了,普法宣传进学校活动常态化开展起来了,广大青少年法律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

  “还有一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退休不是到站,而是新的起点。退休以后,我也还会继续关注司法行政工作,继续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当好一名普法志愿者,发挥一名老同志的光和热。”这不仅是一名老党员的真情流露,更是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为民情怀。(记者 刘凯莉整理)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