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挂证"严查!东营市将开展医疗乱象整治行动

2019-07-09 09:17: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近日,东营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东营市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为期1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整治行动的目标在于通过多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探索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行动范围包含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据介绍,本次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在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

  其中,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将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行为和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书》行为。重点核查医疗机构注册的医务人员与实际在岗人员是否一致,排查长期不在岗或无诊疗行为痕迹(处方、医嘱、病历签字等)留存的人员。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与同级医保部门进行对接,对辖区内医师注册主执业机构与其医保缴费单位信息进行比对,对信息不一致的医师进行重点核查。

  同时,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查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骗保行为。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将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检查、举报线索复查、智能监控三个“全覆盖”,实行分类施策,精准打击。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的行为。其中,对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重复检查、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行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分解住院和无指征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的行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虚假住院、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挂床住院、盗刷医保卡等行为。

  在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方面,今后将严格医疗广告的审查和公示,落实广告监测制度,重点查处未经行政审批部门审查和违反《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规定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加强沟通联系与信息共享,及时通报情况,落实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加强互联网虚假医疗信息监测,对医院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的虚假医疗信息进行清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将医疗卫生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情况纳入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医疗机构校验管理。

  另外,还将坚决查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拆分手术或检验检查项目收费,未按照要求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对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特别是术中加价等严重违规行为,纳入医疗卫生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信用体系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保局等部门参加。本次活动截至2020年2月,其中,今年9月前为集中整治阶段,将针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集中排查整治范围实现辖区内医院全覆盖,其他类型医疗机构覆盖50%以上。今年10月至2020年1月为检查评估阶段,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重点核查工作落实和举报线索调查处理情况,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2月为总结交流阶段,各级各部门会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将汇总本辖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形成总结。(记者 闫雯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