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生活垃圾发财 广饶城乡环卫处原主任郝东升获刑

2019-07-10 10:17: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庭审现场

    山东省广饶县城乡环境卫生处原主任郝东升,每年掌管上千万元的城市维护费用,本应为群众办好事,却滥用职权,自己发起了“生活垃圾”财。

  今年4月,经广饶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广饶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郝东升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郝东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曾经的“光环”很耀眼

  1972年出生的郝东升当兵入伍后,参与了1998年湖北长江抗洪抢险,当兵期间年年立功受奖。

  2003年11月,郝东升从部队转业回到广饶县,被安置到广饶县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他充分践行军人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精神,踏踏实实从一名普通的城管监察队员做起,公正执法,维护了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赢得了领导认可和同事们好评。

  勤勉的工作最终得到组织的认可,2016年9月,郝东升被组织任命为广饶县城乡环境卫生处主任。别看这个基层副科级岗位级别不高,权力却不小,每年掌管着上千万元的城市维护费用。因广饶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锅炉停运,导致县城生活垃圾堆积,郝东升作为负责生活垃圾清运的单位负责人,能否完成生活垃圾外运任务,特别是能否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进行的检查,是对他这个科级干部的“大考”。确保垃圾顺利外运,成为压在郝东升心头的一块巨石。

  收取“好处”后酿成污染大祸

  2017年5月,承揽运送广饶县城生活垃圾到外地某垃圾处理厂业务的曹某告诉郝东升,该厂因处理能力所限将不再接收广饶县生活垃圾。郝东升听后非常焦虑,特别担心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广饶县生活垃圾堆放问题,影响自己安全通过科级干部试用期,担心自己在领导面前夸下的海口无法实现。出于私心,他索性告诉曹某,只要把垃圾拉出广饶去,就是倒在大海里他也不管。只要能拿来处理厂的过磅单,他就给曹某算运输费用。至于生活垃圾到底运到哪里,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何等危害,他早就抛在了脑后。

  有了郝东升给的承诺,曹某就拥有了“尚方宝剑”。为谋求高额利润,曹某肆无忌惮地伙同王某将本应外运的生活垃圾直接倾倒于与垃圾储运场地近在咫尺的甄庙村。可纸里终究包不住火,外运垃圾的监督环节众多,曹某车队运输垃圾的时间、次数与以往有较大差异,负责现场监督垃圾装车的人员和垃圾暂存点的门卫等人均察觉到异常,并先后多次向郝东升作了汇报。因私心作祟,郝东升故意装聋作哑、视而不见。不仅如此,他还为曹某打起了掩护,要求其下属对此事不要再管。高额的利润因郝东升的一句话就进了曹某的腰包。

  曹某“业务”一帆风顺,为表感谢,曹某向郝东升奉上一张消费卡,郝东升推辞一番后予以笑纳。正所谓“近墨者黑”,曹某的同伙王某有样学样,也向郝东升奉上数万元现金,如愿承揽到了生活垃圾运输业务。最终,在郝东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配合下,曹某伙同王某将几万吨生活垃圾违法倾倒在甄庙村废弃窑坑内填埋,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2017年8月,郝东升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甄庙村窑坑填埋垃圾的问题交办单,并亲自到甄庙村窑坑现场进行了查看。当天,郝东升质问曹某运输的生活垃圾是不是都倾倒在了甄庙村窑坑内,曹某满不在乎地说“倒了”。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郝东升对办案人员坦言,当时听到这句话,他脑中“呼”地一下懵了,他不敢想象曹某外运的几万吨生活垃圾,被违法倾倒在甄庙村窑坑是怎样的可怕情形。随后,曹某听闻同伙王某因此事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为躲避刑事处罚便逃之夭夭。

  此后,潜逃在外的曹某联系郝东升,并以自己在外逃跑需要钱,如果不结算剩下的垃圾运输费,便到郝东升家里找其算账为由威胁郝东升。郝东升被人拿住把柄,只能苦果自咽,硬着头皮答应尽快帮曹某结算费用,后来更是亲自操刀帮曹某制作虚假垃圾外运表格,并编造了垃圾运至外地的假证明,最终让曹某拿到了全部运输费共计人民币224万余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诉讼过程中他愿意认罪认罚

  2018年12月15日,郝东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广饶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月24日,广饶县检察院依法对郝东升决定逮捕。

  到案后,郝东升坦白交代了自己肆意妄为、滥用职权,把岗位和权力当作捞取好处的工具;欺上瞒下,胆大包天,成为不法分子损害社会帮凶的行为。办案检察官在详细审查案件证据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法律政策教育,郝东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在诉讼过程中会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将事情原委毫不保留地全部说出。

  每每与办案人员见面,郝东升都会谈起在案发前,有时周末或节假日得空,自己都会陪着妻子领着女儿到广饶县西苑植物园散步,在孙武湖岸边嬉水。他不敢想象,若干年以后,地下水和土壤被污染,这样美丽的景色不在了,子孙后代在填满垃圾的土地上生活是怎样可怕的情景,那时候自己会彻底沦为对不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的罪人。郝东升坦言,等到环境污染恶化时再受到查处,自己所犯的罪行会更大,受到的刑罚会更重。案发之后,其在看守所期间虽然身体上受到约束和惩罚,但其心里的巨石终于放了下来。问题交代清楚之后,他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庭审结束时,郝东升站在被告人席上真诚阐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认罪悔罪,并向参与庭审的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办案人员对其进行法律教育,感谢法律让他有了改过自新的机会。

  办案检察官指出,郝东升见利忘义、滥用职权污染环境的行为,警示为官者要慎之又慎地对待权力、使用权力,不然稍有偏差,权力之剑便会伤人害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拿生活垃圾发财 广饶城乡环卫处原主任郝东升获刑

    今年4月,经广饶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广饶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郝东升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 [详细]

    07-10 10:21爆三样
  • 【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创建“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道路两侧新种的月季、冬青等灌木与粉刷的房屋外墙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详细]

    07-10 10:06东营网-东营日报
  •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工作调度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召开

    7月9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工作调度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 [详细]

    07-10 10:05东营网-东营日报
  • 胜坨镇:家庭农场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

    ”……沿着黄河,记者来到一片桃林,这里是垦利区胜坨镇泰升家庭农场,尽管不是节假日,这里依旧是红红火火。 泰升家庭农场不仅成为胜坨镇农旅融合的新名片,也带动了... [详细]

    07-10 10:05东营网-东营日报
  • 隆源橡胶:创新驱动质量第一 精准定位稳步发展

    前沿的科技实力、多样的“订单”产品、严密精细的质量把控……利津经济开发区山东隆源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源橡胶”)是一家高强力输送带的生产商和服务商。公司... [详细]

    07-10 10:04东营网-东营日报
  • 河口区: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青春力量

    为了做好青少年身边有态度、有温度的共青团,团区委擦亮青字号品牌,以暖心服务成长。 青春是灿烂的,青少年是需要引导和守护的,团区委聚合“伙伴圈”力量,在新时代... [详细]

    07-10 10:04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