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好百姓钱袋子 东营区人民法院通报涉众型经济犯罪情况

2019-07-11 17: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纪鹏辉

  大众网东营7月11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纪鹏辉) 7月11日,东营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东营区法院近几年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相关情况,并就近年来此类案件的发案态势、特点、成因一并进行了说明分析,就如何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出了建议。

  2016年以来,东营区人民法院先后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经营等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4件53人,审结30件43人,涉案金额21.3亿元。

  为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东营区人民法院积极稳妥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坚持依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认真仔细审查核实证据,严把事实认定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坚持追赃挽损,审理过程中将赃款赃物,被告人财产状况作为调查重点,通过审理准确界定各类财产权属,依法判决退还、退赔,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同时做好赃款追缴和发放工作,严格审核发放流程,提高赃款发放的安全性和高效率,最大限度维护受害群众的经济利益。对于无法追缴或追缴额不足的,依法判决责令被告人退赔损失,并在判决生效后移送执行部门依法执行。

  此外,在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时,东营区法院坚持司法公开,对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公开审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总结分析,将相关风险信息通过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披露,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