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冠华:法理结合解纠纷 公平正义在心间

2019-07-15 18: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恪尽职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负责调解工作以来,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60人次,参与调解案件118起,其中涉及死亡的重大案件37起,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75起,涉案赔偿诉求金额高达2068万元,调解达成赔偿金额610.8万元,所调解纠纷均实现了“零反悔”,没有发生一起因原纠纷引起的再次上访事件,他就是时冠华,现任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在2019年6月,被中共东营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立全省首个市级人民调解中心 参与调解案件118起

  时冠华带领全体调解员深入探索各类纠纷案件的成因和调处工作的原则及方式方法,不断开拓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东方之花”内涵不断丰富。他在负责东营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工作期间,由于成绩突出,多次得到市领导的肯定。2018年,东营市政府决定成立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时冠华带领同事迅速展开工作,多方协调,精心运作,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人民调解中心,并组建了五个市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同时建立起了工作机制,争取到有关部门、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使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时冠华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人民的调解员,就要用心工作,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点实事,让老百姓感受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调解中心每接到一起案子,他都组织相关人员首先做详细的调查,然后研讨调解预备,务求万无一失。在调解过程中,他和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用平和的心态面对纠纷当事群众,倾听他们的事由,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关心和帮助。法理并举,祛邪扶正,促谈劝和,弃嫌修好,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安宁。在他的带领下,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在社会的权威性和信赖度不断提高,“有纠纷找人民调解中心”逐渐叫响。

  牺牲节假日时间 时刻处于“备战”状态

  无数次的节假日、重大时间节点,为了邻里的和睦相处,为了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为了一方的和谐稳定,时冠华始终奉行“5+2”“白加黑”的原则,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始终奋战在人民调解的一线,特别是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都时刻处于“备战”状态。

  时冠华曾成功调解了一起“食物中毒”集体纠纷案件。2017年9月13日上午,在东营某医院体检并食用医院提供早餐的部分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吐下泻症状,其中患者张某(男,72岁)因上吐下泻严重,于9月14日凌晨4:00入院治疗,后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于9月19日16:00死亡。患者家属认为医院体检餐“中毒”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与医院产生纠纷,经多次协商未能解决。10月10日市人民调解中心接到报案,时冠华针对此案涉及人员死亡且参与人数众多、情况复杂的实际,迅速成立调解小组并赶赴医院,调查案情,沟通安抚。经协调,10月16日市人民调解中心组织医学专家小组进行了评估,向医患双方传达评估意见,并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和有效的疏导。随后调解员到患者家属家中走访慰问,患者家属逐渐解开心结,与医院达成谅解,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成为一名政府依赖、群众信任的人民调解办事员,一直是时冠华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实现自我的终极目标。

  勇于创新 引领“东营模式”

  在工作过程中,时冠华注重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行了“三四五”工作新模式,即秉持同行评议、以责定赔、依法赔偿三项原则,实行信息公开、申请回避、专家评估、集体协商四项制度,采取申请受理、调查核实、调解纠纷、履行协议、回访反馈五步流程。实践证明,这些工作模式的推行,有效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并与东营仲裁委员会合作签约,建立“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创纠纷综合治理新途径。

  2018 年9月,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受理一起“新生儿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在市人民调解中心主持下,医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就调解协议书共同向东营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确认,赋予调解协议书法律强制力,最终协议得以按期顺利履行,妥善化解了一起重大医患纠纷。在医疗损害技术鉴定和医患纠纷调解工作中,采用“同行评议”,让专业人办专业事,有效解决当事人对行业专业知识“信息不对等”问题,提升了专业技术鉴定的权威性、公信力和透明度。2019年2月,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受理了一起“宫颈上皮内瘤变术后死亡”案件,患者家属在与医院协商无果后,多次聚众到市信访局、市卫健委上访。经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不懈努力,通过“重大案件集体会商”并辅以“同行评议”,医患双方最终签订调解协议,一起医患纠纷信访事件得以及时稳妥化解。在信访事项调解工作中,建立了“信调对接”机制。信访事项中符合人民调解条件的,怎样引入调解,怎么调解,怎么向信访部门反馈调处结果,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此外,时冠华还坚持调解与预防并重,结合调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组织编写了《东营市医疗纠纷典型案件汇编》,为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提供了参考。他带领调解员先后12次深入医院、社区搞普法宣传,传授调解经验,预防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他怀揣对法律的信仰、对百姓的真诚,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地奋战在人民调解的岗位上,以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基层群众解难的责任担当,用一颗真心、一片真情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记者 刘凯莉整理)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