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调研垦利区海北遗址海丝史迹点

2019-07-19 20: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垦利7月19日讯(记者 练迪新)7月17日,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组成员对垦利区胜坨镇海北村海北遗址海丝史迹点进行了调研,并对海北遗址作为中国26个城市联盟之一申请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行指导和交流。
  
  
  当天下午2:40,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组成员实地查看了胜坨镇海北村海北遗址考古工地,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王泽冰为大家介绍海北遗址的基本情况、讲解此次考古发掘的整体情况及主要遗迹。海北遗址位于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海北村村北,2006年10月,海北遗址被发现后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陶瓷器残片、建筑构件和铜钱,2011年11月至12月和 2012年2月至3月,山东省博物馆组织队伍对该遗址进行调查和普探工作,2019年5月16日至7月13日,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日照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垦利区博物馆对海北遗址进行了二次发掘,发掘面积900平方米,采取科学方式在发掘现场采集地质、地层、年代和环境样品以确定遗址的性质和遗物的出土层位,对研究宋元时期瓷器贸易,古港口、古海岸线变迁,大清河、古济水河道变迁等有重要意义,为海北遗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连接点提供有力实证。
  “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发现,这个区域发现了部分灶,可能与除潮有关,因为这个区域本身容易潮湿,这个地方周围有大量建筑遗物堆积,这里是不是服务于海上贸易的运货工人的居住区域?”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王泽冰在海北遗址考古工地上边走边向大家做着细致讲解。
  
  随后,专家组成员在王泽冰的带领下来到考古队驻地查看出土遗物,考古队工作人员正在房间内进行出土遗物的整理工作,王泽冰介绍,本次发掘出土可修复器物共653件,主要以瓷器为主,其次为铜钱,同时还发现较多的围棋子、陶塑、陶球、磨具等,另出土有大量青灰褐砖瓦、此外还有少量的瓦当建筑构件出土。在海北遗址调研完毕后,专家组成员一同前往垦利区博物馆参观,了解海北遗址之前的考古发掘成果。
  
  下午4:00,东营市垦利区海北遗址海丝史迹点实地考察汇报会在蓝海汇洲会议中心举行,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主任科员赵清华做了海北遗址的情况汇报,“海北遗址隔莱州湾与登州古港遥相呼应,类似的遗址,往北可见河北黄骅海丰镇遗址,往南则是胶州板桥镇遗址等,其考古出土材料较为接近,遗址内涵也存在一定相似之处,考虑到环渤海地区与东北亚古代诸国的政治、经济交流,共同的历史境遇,可以肯定,这部分遗址均与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有直接关系。”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杨小博汇报了海北遗址发掘情况;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所所长姜波指出,海北遗址被纳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遗点,填补了北方海上丝绸之路黄河口申遗点的空白;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强调,要把海北遗址所在的大清河流域地区进行整体考虑,共同讲好东营地区在宋代港口贸易集散地的故事。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兰玉富,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常光兴,垦利区区委书记刘斯杰,垦利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吉光,垦利区区委办公室主任王国元,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春青、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赵清华陪同调研。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