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保障安全生产

2019-07-30 17: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7月30日讯(记者 张小倩)如何将有限的执法力量投入到事故防范的重点环节,提升执法监管效能?针对这一问题,近日,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安全生产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实施办法》,依托东营市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针对风险隐患自查自报、危化品企业装卸平台监测预警、行政许可审批审核以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等方面不同管理情况,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自2016年建成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系统以来,已开通运行执法监察、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指挥救援、行政许可、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预警等23个业务模块,全市已有3400余家企业纳入平台实施动态监管。

  为充分发挥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作用,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还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区分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隐患自查自报、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危化品企业装卸平台监测预警、行政许可审批审核以及双重预防体系实施不同管理情况,开展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对于连续3个月不通过安全监管平台上传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生产经营单位,我们要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按照上限予以处罚;对于安全监管平台中涉及重大危险源、危化品装卸平台等重点部位出现的工艺参数频繁报警、异常报警等情况,我们会及时查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操作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东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每季度A、B、C不同考核等级,他们实施差异化执法监管,对评级为A级的鼓励自主安全管理;对评级为B级的予以正常执法监管;对评级为C级的将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实行重点监管。

  为保证安全生产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工作扎实开展,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还将采取下派工作组实地指导、召开试点观摩会示范带动、开展执法检查强力推进等措施,确保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工作在基层高标准高质量运行,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