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物业纠纷调解员 免费受理各类物业纠纷案件

2019-08-07 14: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7日讯(记者 刘凯莉)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物业纠纷预防调处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东营市司法局、东营市住建局委托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成立了东营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选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调解助理专门受理物业纠纷调解案件。

  东营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本着平等自愿、依法调解、预防与调解并重、尊重当事人权利、调解互动的原则,为广大群众免费服务,努力实现物业纠纷化解在基层,达到一小事不出社区(小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的目标。其案件受理范围暂定为东营区东城街道区城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物业纠纷,东营市住建局、东营市信访局及其他市直部门或县区交办的物业纠纷调解案件。

  人民调解委员会重点解决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涉及物业服务、物业设施使用和维护、物业项目服务管理交接中业主(使用人)之间、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业主(使用人)与物业企业之间、物业企业之间发生的各类适用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民间纠纷。包括业主或物业使用人相互之间的纠纷,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纠纷,业主(使用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企业之间的纠纷,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纠纷,业主、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建设单位之间的纠纷,以及其他适合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物业纠纷等。

  此外,还共同组建了东营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做好全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相关指导协调工作。由东营市司法局推荐设立法律专家库,市住建局推荐设立物业纠纷政策及实务专家库,明确相关科室与市人民调解中心和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对接工作。

  附:东营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主要内容

  1、业主或物业使用人相互之间的纠纷。主要指在物业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等过程中发生的争议。

  2、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纠纷。主要指业主对业主委员会是否按照业主大会决定及议事规则及时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或业主大会临时会议、是否按照业主大会决议开展活动、是否根据规定组织换届选举、是否根据业主大会决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是否作出违反法律法规的决定以及从事与物业管理无关的活动等产生的争议。

  3、业主(使用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企业之间的纠纷。主要指在物业服务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当事人因违约、侵权,物业维修、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物业服务欠费等产生的纠纷。

  4、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纠纷。主要指在物业管理交接过程中,围绕交接验收物业项目,移交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相关场地、物业服务用房和物业管理资料等过程中发生的争议及其他问题。

  5、业主、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建设单位之间的纠纷。主要指开发建设单位不按规定移交物业服务用房、物业管理资料等问题。

  6、其他适合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物业纠纷。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