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申请质量与数量稳步提升

2019-08-09 09: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姚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9日讯(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姚静)自投建以来,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接收专利申请110件,预审通过63件,其中发明打快速标7件,且目前已成功授权21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外观专利,2件发明专利,预审申请质量与数量稳步提升。

  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2019年3月25日正式通过国家局验收以来,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完善保护中心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专利预审服务质量,逐渐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的操作流程。

  保护中心自投建以来,持续对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预审业务宣传,使其充分了解保护中心开展业务,有效促进专利申请。一方面对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及高层进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对服务机构进行专业业务培训,设计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流程、专利预审质量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等内容,使其充分了解保护中心的业务开展及如何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规避产权风险等,有效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能力,并督促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中心在预审过程中,为有效提高预审员的业务能力,不定期举行研讨会,积极促进预审质量和效率。针对在预审中存在的棘手问题及如何避免漏检事项,及时进行研讨交流,提高全体预审员的业务能力,有效提高预审的质量和效率。

  东营保护中心中心借助各网站、电视、报刊媒体等宣传方式,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实现知识产权的全面普及,使外界及时掌握中心动态及政策,有效促进预审业务的开展。

  为促进更多企业了解东营保护中心预审业务开展及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围绕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意识开展企业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掌握企业科研、专利申请情况,并对企业讲解知识产权政策,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大力宣传中心专利预审业务,挖掘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有效保护企业创新成果,维护知识产权权益。

  为有效促进预审员的预审业务能力,加强中心预审的质量和效率,成立了预审专家辅助机制。中心围绕石油开采及加工、橡胶轮胎领域聘请当地重点学校院所相关行业专家成立专家辅助机制,采取授课、咨询等方式探讨相关领域知识,有效提高预审员的专业能力知识。且与其签订保密协议,有效保护专利预审申请,并通过专家辅助机制,增强专利预审的质量及审查效率。

  截止目前,保护中心共接收申请110件,预审通过63件,其中发明打快速标7件,且目前已成功授权21件实用新型、3件外观,2件发明,其中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提交的1件发明申请“一种石油钻探中钻井液回收的一级固液分离方法”于今年7月19日成功获得授权,由山东科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交的1件发明申请“一种井口套管拆装设备”于8月6日成功获得授权。

  保护中心发明专利的授权标志着东营市预审工作趋于成熟,有效促进了创新的积极性。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按照量质并举的原则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引导创新主体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为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更好地服务东营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