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党和政府在,俺心里踏实多了”

2019-08-12 18:0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明

  

  “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一会就到了我的膝盖。”83岁的张凤来边说边比划起来,8月12日上午,新锐大众记者在广饶县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礼堂见到了大王镇书房刘村83岁张凤来,谈起8月11日晚上的暴雨,他至今心有余悸,“下了这么大的雨,要不是村和镇上的干部把俺老两口带出来,还不知道会怎么着。”

  从8月10日到11日,东营市普降大雨,最大降雨量位于大王镇,达到365.7毫米。阳河作为广饶县辖区内主要河流之一,河道设计流量为每秒120立方米。连日暴雨,再加上随着上游泄洪量加大,阳河广饶段水位大涨,8月11日中午,阳河内水流量很快超过了200立方米。形势危急!广饶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即刻疏散、转移阳河沿岸6个村庄的群众。书房刘村正是其中的6个村之一。

  “差不多晚上七八点钟,我和老伴正吃饭,外面院子里的水开始向屋里漫了。”张凤来说,正在他们不知所措时,“一个年轻人从外面急火火地跑进来,拉起我们就走。他说赶紧走,村里不安全,镇上都安排好了。”进来的年轻人是书房刘村的村主任张玉银,11日下午开始,按照预定方案,他和其他村干部,分头到村里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挨个动员,全村共有35人需要转移安置。由于河水已经漫过了村中的小桥,对岸接应的大巴车过不来,张玉银赶紧找来底盘高的越野车,把大伙分头送到大巴车上去。到达镇上的临时安置点——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安置点准备了热乎乎的姜汤,软乎乎棉被,学校餐厅还免费提供饭菜。

  “只要人好好地,其他的都不想,等雨退了再回家收拾。”张凤来的老伴刘寿美说,儿子说要来接两位老人去他家住楼房,可他们说这里一切都挺好,就留在了这里。张凤来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早饭有热汤,有油饼、热菜、鸡蛋,比家里吃得还好,我们都不愿意回去了。关键是这里还有老伙计们凑在一起聊天,镇上的干部也一直在这里陪着我们,我们很放心。”

  新锐大众记者留意到,100多名村民分散在偌大的安置点里,有的围在一起聊天,有的躺在被褥上休息,有说有笑,很难看到灾后悲戚戚的景象。80岁的刘寿美说,她很小的时候,遇到过水灾,吃没得吃,穿没得穿,一家人心急火燎,愁眉苦脸,仿佛天塌下来一样。刘寿美说:“尽管现在受了灾,但是有党和政府在,俺心里踏实多了。”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安置点共有124人,政府统一提供了被子、褥子和餐饮,大王镇共设置了5个临时安置点,目前只启用3个,这里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为应对本次台风,大王镇成立了由200多名镇机关干部组成的应急队伍,带领全镇抢险救灾人员从8月11日早上7点开始对阳河周边村庄实施转移,直到12日凌晨3点左右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完成才回去休息,早上7点多应急队员又赶到各自的抢险区域展开工作。

  截至8月12日上午10点30分,大王镇转移安置人口涉及16个村5249人,全镇出动抢险救灾人员2687人,无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全镇救援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