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融智融脑引领创新发展

2019-08-13 09:5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蔡文龙

   8月10日出版的《东营日报》刊登消息,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旨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型研发创新体系,占领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做支撑。

   近日,笔者认真阅读了《深圳特区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主题是《“四不像”新型科研机构创多项全国第一》,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论断,有了更深的感悟。文章讲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构建起一套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迄今已孵化2500多家企业,培育21家上市公司,正是这样的融智融脑,才引领了深圳的科技创新大发展,成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

   “万丈高楼平地起,尽在一砖一瓦间”。20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加工贸易出现严重滑坡,特区面临产业升级阵痛,短板源头就是创新不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于1996年签署协议,共同创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展至今,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活跃着一群新型研发机构,他们没有任何行政级别,没有事业编制,也没有专门的人头费,这种“四不像”属性丝毫不影响他们成长壮大。学霸们开始组队抱团搞科研,迸发出惊人的发展动能,助推深圳在互联网、电子信息、移动通讯等诸多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

   我们东营也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和担当。2018年,我市从全国51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科技部、发改委支持建设的17个创新型城市之一,黄三角国家农业技术创新中心、东营高新区(上海)联合创新中心、胜利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风生水起,各类产学研活动密集展开,凸显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示范效应。而如今,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以其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必将成为引领源头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东营的科技强市和产业转型升级,平添了强劲动力和更大希冀。

   毋庸置疑,融智融脑,才能引领创新发展,把握“第一动力”,就能增添无限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