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老人腿部受伤 东营三名消防员轮流抱着在雨中行走半小时

2019-08-13 18: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3日讯(记者 李乃馨)他叫刘冰,是东营市消防支队东营区大队黄河中队中队长,今年是他从事消防工作的第7个年头。台风过境,西城区域普遍积水严重,不少群众受困,11日那天他和队友们蹚着及腰的积水成功救援了两名高龄老人。

救援被困东辛采油厂的老人

  8月11日上午9点左右,东营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东辛采油厂因为连续的强降雨,屋里被淹,一名老人被困。接到报警后,东营区消防大队立即调派2车12人前往救援。“当我们赶到东辛采油厂的时候,发现那里的积水已经快及腰了。”刘冰说。由于整个居民住宅楼地势低洼,屋里的积水也基本和外部积水齐平,当时老人坐在桌子上,因为腿部有伤,不敢轻易下水走路,中队的队员们看见这种情况立即给老人伤处套了防水袋,并且在外面裹上一层厚厚的毛巾,再给老人穿上雨衣之后,考虑到老人年纪大,身体弱,刘冰当即抱起老人抓紧转移。刘冰和队员们轮流抱、抬,蹚着及腰的雨水徒步走了半小时的路程走到了消防车上。经历一个半小时左右救援,最后顺利的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点。

抬起90岁老人

  然而,大雨未停,积水未退,需要帮助的人也未曾减少。同天下午5点,位于讯利小区90岁高龄老人被困在家里,老人家住一楼,当时水已经淹没了家里的床,面对持续不停的大雨,全家人需要转移至亲戚家去住。然而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家里仅有老人和老人的儿子。老人年纪大,已然不能独立行走,老人的儿子也已经60了。面对这种情况,刘冰和队员们轮流抬着将老人放到了消防车上送至亲戚家。到了亲戚家后,发现因为大雨,亲戚家已经停电了,电梯已经没法正常运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冰说:“不能把人扔着不管啊,得送上去啊”。当即,刘冰及其他三名队友们,用担架轮流将老人连背带扛的抬到了9楼。“那位老人大概有170斤左右,因为高层楼梯又窄又陡,所以在拐弯的时候,就有点困难,所以我和队友只能托着举着。”刘冰说。当把老人安全送至亲戚家的时候,刘冰和队友们身上的衣服混合着雨水和汗水已经湿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了,而这次的救援经历了2个多小时。

  “利奇马”台风救援对于刘冰来说只是从事消防工作7年以来的一个“小插曲”。去年“温比亚”台风期间,刘冰前往寿光进行救援,5天的时间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谈起从事7年的工作,刘冰说了四个字“无怨无悔”。从22岁穿上那身衣服的时候,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做风雨中、火场中最美的逆行者。

  截至13日上午,东营区消防大队在台风期间已经接警了24起了,大雨已减,积水未退。警铃响起,又有新的警情了,急匆匆和记者说了声再见,刘冰转身投入新的救援中。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