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期风情雨情通报 见证气象员与风雨的赛跑

2019-08-14 19: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4日讯(记者 唐梦琳)“从8月4日台风进入中国影响区开始,我们就为提前预测台风路径做好准备了。”杜翠兰是东营市气象局的一名天气预报员,连续十天的高强度工作,一直在跟风雨赛跑。

  从“利奇马”登录中国大陆的那一刻,就有无数人在监测观察。4日到7日,杜翠兰与团队一起查看和分析最新时的天气资料,从海量的数据中预估台风的脚步。“经过大家会商,7号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次的台风会影响渤海区域。”

  做出预估的这一刻,便吹响了这场战役的号角。

  “妈妈,明天学习结束,你能来济南接我吗?”8日,在济南参加高三英语集训的儿子在电话那头传来期盼的声音。杜翠兰看着单位微信群里“为做好‘利奇马’台风防御工作,确保全员在岗在位”的工作部署,她毅然回复“收到”。


  东营市气象台仅有7个人的预报团队几乎是连轴转,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是去接孩子了。她的爱人也是一名气象人,夫妻俩都是与风雨赛跑的人。在风雨面前,小家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有人形容气象预报就像是走钢丝。预报员的工作压力常人难以想象,报对了是本分!报错了会挨骂!尤其在重大气象灾害面前,做到准确预报,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指挥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为全市人民做好气象服务是她们的职责。

  杜翠兰与同事一起会商天气,科学分析、研判这次即将到来的台风,准确分析出台风“利奇马”的外围云系将于10日开始影响全市,并将出现过程降水量暴雨到大暴雨,局部超过300毫米的特大暴雨,各沿海海区10~11级阵风12级的天气形势。

  8日16时,市气象台及时通过政务网、短信、微信公众号、邮箱等形式发布“第9号台风‘利奇马’趋势预报”重要天气报告,并于9日11时15分,发布东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启动令。10日14时50分提升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的命令。

  10日夜间,东营普降暴雨到大暴雨。11日6点45分,气象台微信群信息:请气象台全体人员到办公室值班。看着已被朋友从济南接回的儿子,听着他熟睡中平稳的呼吸,想着在县区气象部门工作已多日没有回家的爱人,手机里刷新着整晚逐小时更新的雨情通报,逐日滚动的重要天气报告,杜翠兰百感交集。11日,是她的副班、夜班。她知道这一天对她来说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天。整理好思绪,把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家里能搜到的、能充饥的食物、写给儿子的纸条一并堆到餐桌上,打开门迎着狂风暴雨,向单位走去……


  台风“利奇马”11日5时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境内并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利奇马”台风中心于11日20时50分前后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截止到11日8时,全市平均过程降水量197毫米,出现了40个大暴雨站,9个特大暴雨站,2个暴雨站。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杜翠兰与市气象台其他所有值班人员科学研判天气形势,精细分工,密切合作,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重要天气报并逐小时更新发布雨情通报。11日11时开始逐小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天气实况、预报信息,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开展公众气象服务工作。

  “其实做出结论对天气预报员来讲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因为每一份重要的预报结论都关乎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报对了是本分,报错了会挨骂,老百姓会对你不信任。”8月10日,台风先遣部队——外围云系如约前来报到,与预测高度吻合的气象情况让杜翠兰紧绷的心放松下来。“当时我值班,接到了一个孤岛的市民电话,就问我雨啥时候能停。虽然是小事但是让我很开心,这说明群众信任我们、相信我们。”杜翠兰觉得群众信任是对气象预报员工作的最大肯定。

  随着台风“利奇马”的减弱,气象人紧张的工作却仍在继续。截止到13日,东营市气象台共发布预警信号7期,重要天气报8期,风情雨情通报51期,防指中心、防汛办逐小时天气实况、雨情、预报服务材料37期。连续十天的高强度工作、全员待岗的坚守,他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