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刘秀清:三代人参军 传承好家风

2019-08-15 08:3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5日讯(记者 刘凯莉 见习记者 江潇) 一家11口人,其中三代人均有参军经历,“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只要尽职尽责就好。”简单的一句话,在这个家庭一代代传承下来。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走进“全国最美家庭”刘秀清家,听她讲述责任至上的家风传承故事。

  三代军人保家卫国  一人“撑起”和乐之家

  刘秀清的公公刘绪友在解放战争中负重伤,是二等伤残军人,退役回村后担任生产队长,勤劳肯干,宽厚待人,很受乡邻尊敬。“公公在世时常说‘在外工作要多干活,少说话,决不能占公家便宜!要多想别人的好处……’”刘秀清说,她一直都记着老人的教诲,这些话成为了他们一家家风优良的根源。刘秀清的丈夫刘忠礼也是一名军人,有着12年的军旅生涯,次子刘龙彬受爷爷和父亲影响,从小就埋下了从军梦,高中毕业后毅然参军……刘秀清婆媳三代当军嫂的事迹,让邻里交口称赞。刘秀清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只要尽职尽责就好。”

  1982年公公去世后,刘秀清便把体弱多病的婆婆接到身边,已共同生活37年。刘秀清每月发下工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零花钱,从开始的十元到后来的数百元,月月不落。“老太太不缺吃不缺穿,但是手中有钱才有底气,心底也有安全感。”刘秀清说,不管他们一家去哪里游玩,都会带老人一起去,上海、北京、南京、苏杭、青岛等地,都有他们全家人幸福的身影,这让周围很多老人羡慕不已。

  2014年8月,88岁的老人患脑血栓后又因骨折做了手术,医生都认为没有站起来的希望了。刘秀清一口口喂饭,一点点抠大便,抱着老人学站,学迈步……皇天不负有心人,老人终于又能下地扶着助步器走路了。在2018年11月,92岁的老人又一次摔倒,连续三天没有意识,刘秀清和家人没有放弃,每天与老人轻声说话,就这样,老人醒了,至今躺在床上已近4个月,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在刘秀清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们的小家庭都十分和睦美满,儿媳们对公婆也关爱有加,出钱出力从不计较。“我现在退休在家,能照顾上老人,也能照看孙子,孩子也都孝顺能干,每周一大家子也会凑在一起吃饭聊天,这样就很好了。”

  投身“五老”志愿服务 倾心倾力奉献力量

  关爱帮扶贫困儿童、参与护学护岗、公益活动宣讲、红色宣讲······退休在家的刘秀清,除了照顾老人孩子以外,还把一部分时间留给了志愿服务,倾心倾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就是觉得一直在家里也不好,还如抽时间出去搞搞活动,能帮到别人也是好的。”刘秀清说道。

  早在2012年,刘秀清组建了馨园爱心团队,主要从事家教讲座、女性素质提升培训、婚姻家庭咨询、困难妇女儿童的帮扶等公益讲座和活动。几年来,该团队组织公益讲座已达到100余场次,听众多达1万余人,开展救助帮扶10多次,帮扶弱势群体家庭200人次,组织女性素质提升培训30个班次,1500余名妇女参与培训学习,帮助部分农村妇女实现创业就业,2014年该组织被省妇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自东营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刘秀清一直负责关爱帮扶、关爱艺术团等工作中,她热情主动联系各个单位,协调各项工作开展,关注活动进展情况,真诚帮助帮扶对象,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中,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中。“退而不休”四个字,是对她最好的诠释。

  刘秀清一家多次被社区、单位、各级妇联推选为“好媳妇”“好婆婆”以及五好文明家庭、全省最美家庭等,今年更是荣获国家级荣誉,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面对外界所授予的各项荣誉,她都看的风轻云淡,只是说,都是分内之事而已。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