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严格履职尽责 护航灾后重建工作

2019-08-22 09: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广寅

  “咱们救灾防疫药品和物资都发放到位吗?受灾房屋和农作物受损情况的统计上报建立台账了吗,有没有实地核查……”8月21日,东营区纪委区监委的工作人员正在牛庄镇村镇建设服务站翻看救灾物质发放情况登记簿。

  近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东营区部分村居、社区遭受严重损失,台风过后,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争分夺秒。为切实保障灾后重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从8月13日起,东营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巡访组,采取联合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深入辖区实地察访,跟踪掌握全区266个村庄、社区、避灾安置点等地抗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以及灾后重建相关情况。

  东营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灾后救灾物资、防疫物质发放以及灾后重建政策落实等进行监督检查,查看灾后受损房屋和农作物的统计上报是否做到依规依法有序进行,是否存在拍脑袋、不核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同时,对党员干部在灾后重建中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责,全力护航灾后重建工作。

  “家里受灾情况严重吗?村里有没有发放救灾防疫物资?必备的生活用品齐全吗,村干部到家里来看过吗?”台风过境后第一天,东营区纪委区监委巡访组人员来到胜园街道东商村丁美荣家中,查看受灾情况,详细了解救灾防疫物资发放和村干部的履职表现。并到史口镇曹家村实地走访,对村级上报至村镇建设服务站的灾后受损农房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核对。

  针对灾后受灾房屋较多、农作物受损严重以及后续救灾资金即将发放等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应急、民政、河务、水利等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公开受损房屋和农作物的统计情况、抢险救灾物资和防疫物资的发放使用情况,对即将发放的救灾资金建立台账,做到对救灾资金的使用管理依规依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严厉查处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落实灾后重建相关政策规定等行为,确保救灾资金正真用到刀刃上,救灾政策落实到百姓心坎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