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华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闭幕 东营选手王长亮获两大奖项

2019-08-23 10:1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为你诵读”杯第四届中华诵读盛典于8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盛典由第四届中华诵读大赛、中华方音诵读大赛及诵读艺术家诵读展演三部分组成,盛典旨在发现更多适合诵读的文学艺术作品,并选拔出更多优秀的诵读艺术人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预选赛阶段在全国建立了34个赛区(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共十二万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选拔。经过激烈角逐,东营市人民医院的朗诵爱好者王长亮获得了参赛资格并在决赛中一举拿下了“全国百强选手”和全国总决赛“优胜奖”两大奖项。

 

   100多名选手获得全国总决赛的晋级资格

  据介绍,本次大赛评委阵容强大,著名诵读艺术理论家、“为你诵读”创始人项建新领衔担任总监审兼首席评委,首届中国终身荣誉诵读艺术家、中国诗歌学会朗诵与演唱专业委员会主任瞿弦和担任荣誉评委,首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王海燕,第二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廖菁等名家共同担任了评委工作。评委们以“以文为本、走心至上”为原则,对选手从文本理解、诵读技巧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评判。

  在预选赛阶段,全国共有十二万余名选手参加了设置在“为你诵读”“全民K诗”“朗读者”“校园诵读”“方音诵读”客户端软件上的线上选拔赛,最后仅有100多名选手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晋级资格。

  为了大赛的公正性,在每场比赛开始时,才由大赛主持人现场公布评委名单。同时,比赛还设置了“总监审”岗位,现场接受选手们对比赛成绩的质疑和举报,并对评委们的评分工作进行监督,指定相关评委现场对自己所打出的分数作出合理性解释。

  在中华诵读盛典的展演环节,由著名诵读艺术家雅坤领衔,廖菁、赵珈琪、王海燕、孙星、王磊、阿紫等知名诵读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现代诵读艺术的盛宴。

  朗诵是多年来的爱好,今后仍会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我市的选手王长亮在决赛中以沉稳大气、苍劲有力的艺术语言诠释了作品《满江红·狂风沙》,并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许,最终一举拿下“全国百强选手”和全国总决赛“优胜奖”两大奖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长亮出生于1981年,如今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工作,大学时曾任校广播站站长,工作多年来他一直热爱朗诵表演,并曾多次在单位表演过诗歌朗诵。

  “平时工作之余我经常在‘为你诵读’APP上传自己的作品,并学习别人的朗诵技巧,正好几个月前我看到APP发了一条报名通知,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参加选拔赛的选手有12万余人,进决赛难度很大,我当时也没想到自己能够入选,这次的比赛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以后如果还有类似的比赛我还会关注。”王长亮告诉记者,朗诵是他坚持多年的一个爱好,今后仍会坚持下去。

  另据了解,除了诗歌朗诵外,王长亮还爱好诗歌创作,他的诗歌《献给你,我的宝贝》曾在第四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中获得金奖。

  “如今我和单位内的多名诗歌、朗诵爱好者成立了一个诵读会,以沙龙的形式进行诗歌与朗诵的交流,这样可以互相督促,互相学习进步,同时,自己的钻研之路也将继续下去。”王长亮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