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举行“绿色企业行动”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8-29 16: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9日讯(记者 唐梦琳)多年来,胜利油田始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打造优美环境、资源节约、绿色生态型油田这一目标,坚持环保与生产经营协调发展。28日,胜利油田举行“绿色企业行动”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滨南采油厂白鹭湖井工厂以及滨南采油管理二区注采6站,近距离感受胜利油田绿色低碳,智慧环保的经营理念。

  白鹭湖井工厂:蹚出油田开发与城市建设和谐共生新路

  走进滨州市省级湿地公园白鹭湖东岸的白鹭湖井工厂,引人注目的是43口井沿两条平行线铺开,大约5米一口油井平均分布,深蓝色的新型皮带式抽油机整齐排列,伴随着水波和湖风有节奏地运转着。

  “早些年我工作的提油机周围都是土路、泥地,遇上下雨天一踩一脚泥,迸的衣服上全是,现在看到这里真是变化太大了。”前来参观的东营胜利油田职工李先生说。据了解,白鹭湖井工厂坚持生产与清洁同行、油井与自然融合,应用泥浆不落地技术和井场地面硬化措施,通过完善雨水和污水回收系统、安装油套联通装置等多种方式,构筑生产维护全过程环保措施,将白鹭湖井工厂建设成“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的“三不”绿色井工厂。

  “蓝天碧水白鹭飞、绿地青松‘井’色美”。井工厂与白鹭湖互为风景,阳刚与婉约相融,勾勒出一道独特的工业生态和谐共生的美景。

  营一丛式井组:坐落在公园里的静音井场

  广利河旁,不少老人正在公园里休闲垂钓、聊天、甩鞭,不亦乐乎。谁能想象在仅隔200米远的地方,竟让有着一处颠覆传统想象,毫无噪音干扰的采油厂呢?

  “原先老式的磕头机噪音很大,现在这个听不见一点动静。”公园里正甩鞭锻炼身体的大爷说道。

  东辛采油厂营一丛式井组坐落于东营市西城广利河和五六干河排交汇处,由于深处西城腹地,地理位置特殊,为最大程度降低噪声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井组全部采用符合城区采油噪声标准的曳引式抽油机,在布局上分两排整齐排列,做到了噪音达标、布井优美。统一安装套管集气流程,对套管气进行回收,实现密闭生产,杜绝了对大气的污染,保护了环境。

  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让燃煤粉尘不再飞扬

  “我们电厂煤场封闭工程共5万1千平方米,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7个国际标准化的足球竞赛场。”走进胜利发电厂煤场工作区,最引人瞩目的是堆积成山的煤炭,四周有3辆大型机械在不停地施工。

  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四面椎网壳钢结构工程,始终坚持“清洁生产”理念、走绿色低碳发展路线。煤灰、炉渣等废弃物变成建设高楼大厦的建筑材料;升级改造后的脱硫、脱销工程,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1.88万吨、氮氧化物2.25万吨、粉尘73.57万吨;通过建设数字水网,实现了发电废水零外排。

  电厂煤场封闭主体工程竣工后,可实现存煤23万吨,满足4台机组燃煤需求。该工程不仅能有效减少燃煤损失,同时还能彻底消除燃煤粉尘外溢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是胜利发电厂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提升企业形象,建设节能、环保、和谐绿色电厂的具体体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