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一件事:于海凤用行动诠释爱岗敬业

2019-09-03 10:3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化学检验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需要准确无误,稍一疏忽,就会出质量事故!”山东军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于海凤如是说。凭借高超的技艺、追求卓越的劲头,她被评为2019年“东营金牌工匠”。

   46岁的于海凤现任公司油品化学检验工,从1997年到现在,她已经干了22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2年没发生质量事故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于海凤来到山东军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油品化学检验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以抽样检查的方式,使用化学分析仪器等设备,对油品进行检验、检测、化验、分析等。

   为了尽快提升工作能力,于海凤每天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将白天跟随师傅在现场工作时所学的内容记录下来,工作结束后,再将所记内容加以“消化”。靠着身上那股好学劲儿,工作没多久的于海凤就熟悉了这项工作。“当时我实际操作经验匮乏,压力很大。我也没别的办法,就只能勤快点儿。”于海凤说道。

   目前,于海凤所承担的工作是油品化学检验。因为油品化学检验需要根据数据来判断油品质量,数据不容有丝毫偏差。在她工作的22年中,为了一个检测数据,她常常反反复复检查,直到没有任何问题才肯罢休。有时候,试验检验项目多,项目检验时间不一,她总是将工作提前做到位,避免因不清楚检验要求或技术指标而延误工作。

   “要说我们这个工作,可能也算不上多难,但于师傅做到了22年没发生一个质量事故,这很不容易!”提到于海凤,公司领导和员工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当被问到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于海凤只是笑着说了两个字——“敬业”。

   值得信任的靠谱工匠

   凭借过硬技术和经验积累,在许多人眼中,于海凤等于“靠谱”。在化学检验中遇到什么问题时,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她。

   去年,公司负责一个检验项目,检验结果是柴油氧化安定性结果超出规定值(不大于2.5mg/100mg)一倍,但这一结果却遭到质疑,几次仲裁分析均未超出规定值,公司多次寻找原因仍没有结果。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查找原因的重担落到了于海凤身上。

   接到任务的于海凤迅速开始排查每一个环节,不肯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仔细排查与精准分析,她果断判定样品的过滤系统有问题。经过检修她得出,过滤系统有标准的目数,由于长时间的使用,滤孔堵塞,本该被滤掉的微颗粒胶质却被留在了滤膜上,从而使胶质变大,因而造成了结果错误。找到问题源头的于海凤立刻把这一情况上报给公司,并联系相关部门对过滤系统进行了更换,这一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因为对专业的精益求精,参加工作至今,于海凤十分注重工作业绩的提升,曾到东营稠油厂、济南炼厂、齐鲁石化等厂家学习专业技术,提升自身技艺。

   这些年,于海凤还积极为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查出设备隐患30多处,累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便于公司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她还总结编订出一套设备故障处理方案,使得设备运行完好率一直保持在100%。

   言传身教带出好徒弟

   “这个模块测的是违禁物,数据需要更精准一些,要多下功夫……”记者在公司见到于海凤时,她正在为徒弟讲解注意事项。对于员工而言,于海凤是一名好师父。在他们眼中,于海凤不仅是教授他们业务的领导,更是一名细心的知心大姐,她工作上的敬业与生活中的体贴让徒弟们十分敬重。

   “我刚来的时候,对这项工作很陌生,于姐就非常耐心地教我,还经常在生活中照顾我。”公司员工刘文焕对记者说道。在于海凤的手把手指导下,他现在已经成为熟练业务的车间班长。

   多年来,于海凤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和经验分享给团队成员,还根据自己外出所学,整理出满满的“干货”,与车间员工分享。这些年来,她曾在公司组织技术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员工350人,所带徒弟近30人。如今她的徒弟都已经在公司担任班组长、主操等重要岗位,并在河口区化学检验工技能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谈到未来,于海凤表示,学无止境,她还要继续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为石油产品把好质量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