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装备引智借力拓“新能”

2019-09-03 10:36: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山东学习平台

  近日,山东省公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山东省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国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项目、东营恒鑫机械有限公司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项目、山东科瑞井控系统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40套高端整体式井口装备项目等7个项目入选其中。

  项目建设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牵牛要牵“牛鼻子”,项目建设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作为东营市东营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阵地,东营高新区把项目建设当作发展的生命线,高度重视“双招双引”,为经济提速开源引流;科学实施项目推进措施,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集群划定为主导产业集群 

  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集群是东营高新区鲜明的特色,已经被山东省政府批准划定为主导产业集群。目前,东营高新区已聚集企业2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形成了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产品包括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涵盖石油勘探、钻井、采油、管道运输、地面工程各类专用设备、工具及配件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瑞、胜机、孚瑞特等10余家企业先后主持或参与了100余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如何做好石油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东营高新区以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产业行业标准制修订,争取市场话语权,增强高动能发展后劲。

  高新区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 挖掘优质项目 

  项目是发展之本,增量之源。东营高新区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突破瓶颈制约,以“店小二”精神挖掘优质项目,做好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的文章,加快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的转变,积极引导企业上项目,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及时更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项目;充分发挥高新区油地融合载体优势,主动对接胜利油田项目、科技、人才等各方面信息,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油地深度融合。东营高新区重点推进总投资209亿元的恒鑫机械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模具项目、利丰年产600台顶驱电机项目、新型高端OCTG螺纹自动化生产系统项目等20个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开工率84.2%。东营高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球油服中心等6个项目已签约入驻,黄河口广告创意标识产业园等6个项目即将签约,泛华数字科创城等11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积极培育“最强大脑” 让企业成为科研主体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科技人才,东营高新区积极培育“最强大脑”,让企业成为科研主体,借力整合资源释放产学研合作效应。同时,为推动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开展人才服务工作,东营高新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的对接、沟通,将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实训基地,针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22个专业,开展实践和科技服务的各项工作,帮助企业孵化高精尖人才。

  东营高新区整合科技资源,聚集创新要素,加快建设和完善各类公共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孵化加速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完善区域功能,推动形成区域协同、集群化发展的现代产业空间布局。东营高新区印发《关于支持胜利创新孵化器入孵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推出减免房租、研发奖励、发明奖励等多项利好政策,支持胜利创新孵化器入孵企业发展;围绕“四园四区一城一小镇”规划布局,深度对接国内知名产业研究机构,加大与海内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及行业知名企业对接合作,选聘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大型跨国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为招商大使,聚焦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央企省属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力推东营高新区招商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