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闭幕 东营初中生李成惠获特等奖

2019-09-03 14:1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近日,《青少年书法报》全国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在江苏常州举行,今年11岁的李成惠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儿童组全国仅10位的特等奖。

   9月1日,记者在汉韵书院见到了正在学习书法的李成惠。恰逢返校日,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的她身着一身校服,自信地拿起毛笔向记者展现了她的书法功底。

   学习书法四年来,李成惠从隶书开始学起,后学习楷书,现习米芾行书。看似温和腼腆的她,写起书法来线条遒劲、酣畅淋漓,不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样气势恢宏的笔墨出自一位文静少女之手。

   从兴趣到爱好

   一坚持就是四年的时间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一些兴趣班,当时我选择了书法兴趣班,后来慢慢感受到书法的魅力,父母就给我从汉韵书院报了名,开始跟着刘老师学习书法,一坚持就是四年的时间。”采访中李成惠告诉记者,最初她学习的是隶书,初学时无论是用笔还是练习中的长时间站立都令她感觉很不适应。慢慢的,她开始热爱上写书法,加之小学时功课不多,李成惠每天都坚持练习1个多小时的书法。

   采访中刘老师告诉记者,一般初学者学习书法大多从隶书和篆书开始学起,当时在了解了李成惠的性格和其他基本情况后,他决定让李成惠从隶书开始学习,在学习隶书两年后,又学习了一年的楷书,后来转而学习米芾的行书。

   “我们目前主推的学习方法就是因材施教,在教学时会考虑这个学生的方方面面,比如用笔习惯、肌肉力度、性格等,所以有时候多名孩子同时上课时,可能练的是好几种字体,同时,在一种字体练习一至两年后,我们一般会让学生再换一种字体练习,这样可以互通,学习不同字体之间的精髓。”刘老师说道。

   采访中刘老师还介绍说,李成惠不仅练习刻苦,还极有天赋。“许多成年人练习四年左右也写不到这种水平。”刘老师说道,早在第一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大赛时,学习书法不久的李成惠就获得了银奖。

   为比赛做了充足准备

   《青少年书法报》于1985年创刊,是全国唯一一家面向中青年书法家及少儿书法爱好者的专业性报纸。自2017年以来,每年寒暑假都会各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书画比赛。据了解,在本届《青少年书法报》全国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开始之前,李成惠已经经历了一轮初赛,初赛时她选择的是和现场大赛一样的一幅作品。在准备作品时,作品在哪里换行、休止,整个作品的格式、内容,都是她与刘老师精心设计过的,并且练习了很长时间,提前做足了准备。

   “计划前往比赛地的当天正赶上刮台风下大雨,所以我们推迟了两天出发,到达比赛现场后一开始有些紧张,后来慢慢适应了节奏,规定完成时间是一个半小时,我在一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作品。”李成惠说道。

   据介绍,李成惠的参赛作品《古贤诗二首》线条遒劲有力,布局行云流水,并且得到了众评委的一致高度赞誉。书法篆刻家、中国汉字艺术中心主任、全国青少年书法评委会秘书长李强老师非常惜才,在现场不仅为李成惠分析参赛作品优劣所在,还提出了建议与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另据了解,本届《青少年书法报》全国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我市共有13位选手参加毛笔书法组的大赛,除了获得特等奖的李成惠外,还有6名学生获得了金奖。其中,文静娇憨的小姑娘刘格菲参赛作品大字《至言无文》端庄稚拙,古香古色;“小暖男”刘一泽参赛作品对联“皇上帝临下有赫,古先圣立言无方”古拙质朴,童趣盎然,挥毫泼墨间,字体间架结构烂熟于心。

   未来会继续练习书法

   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李成惠告诉记者,除了书法之外,画画也是她的爱好之一,有时间的时候,她偶尔也会拿起画笔。

   升入初中后,面对即将到来的课业压力,李成惠表示仍会努力挤出时间练习书法,不辜负自己多年来的努力。

   “知道自己获得特等奖之后非常开心,说明自己一直在进步,肯定了自己的努力,升入初中之后我还会继续练习书法,争取获得更多好成绩。”李成惠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