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18):79岁老党员义务理发50年 跪地理发的样子真美

2019-09-05 08:4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乃馨 张丽娜

  赵晓凤,79岁,是一名拥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东营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辖区的“名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她便发扬“雷锋”精神,义务为邻里和周边老人理发、按摩。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她一天天变老,但她奉献的脚步从未改变。在她的坚守下,越来越来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晓凤理发室,越来越多的老人、特殊人群可以享受到她们“家人”般的贴心服务。

赵晓凤为居民理发

  一天理发十七八个 服务精神不因年老而褪色

  1969年,赵晓凤跟随丈夫来到了“923厂”也就是现在的胜利油田。劳动之余,她就会拿出理发的手推剪给大家伙儿理发。这一坚持就是50年。“最初我也不会理发,慢慢理的次数多了就会了,现在我还能按照大家的脸型来剪一个适合他们的发型。”赵晓凤说,虽然年纪大了,她一天还能为十七八个人理发。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可以享受就近理发的服务,2011年,赵晓凤还成立了“晓凤理发室”,把每周三、五定为赵晓凤固定理发的日子。每到这两天,前来理发的居民都会排成长队。“年纪大了,出远门理发也不太方便,到晓凤理发室很近。”走到翠苑小区一问,很多人都知道小区有这么一个义务理发的地方,而上了年纪的老人基本都在这理过发。

  除了理发,近期赵晓凤还和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辖区主任张丽娜商量建立基金会的事儿。“我们这些老人,将来都是要走的,这些钱想要留给这个晓凤理发室,留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这爱心永远传递下去。”赵晓凤说。

赵晓凤跪地为瘫痪在床老人理发

  风雨无阻 为166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服务

  9月22日去张老太家、9月26日去王大姐家……在晓凤理发室,有这样一摞厚厚的本子,上面记录着166名不方便外出老人的信息。每年年初,她都会做这样一本计划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具体上门服务的时间。每个月只要到了计划表安排的时间,她都提前打电话,联系好,只要家里有人在,她就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风雨无阻。

  “赵大姐,我又来了,睁开眼看看我。”瘫痪在床十几年的赵文茹是赵晓凤常年上门服务的一个对象,在她的安排表上,清楚地记着每月上门为赵文茹服务的时间。

  围上围布、梳头、理发、洗头……3日,记者跟随赵晓凤来到赵文茹家,为其上门理发。记者注意到,赵晓凤理发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理完发后,赵晓凤还是满头大汗。“前几年她还能坐轮椅出门,理发容易些,这几年她只能躺床上,而且躺的床有点矮,理发相对来说就困难了。每次给她理发,需要弯腰、跪在地上才能完成。”赵晓凤说,“年纪大了,每次给她理完发都腰疼,我需要在家休息两天。”

  除了赵文茹,因脑血栓瘫痪在床24年的老党员王国瑞,75岁的脑血栓瘫痪者潘维忠等等都是赵晓凤的服务对象。一年365天,她从不停歇。

  团队成员从1到36  志愿服务“精致”如其人

  精致的妆容、得体的服装、恰到好处的丝巾装饰……初见赵晓凤,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精致”。正因为对自己的精致要求,赵晓凤对“晓凤理发室”的志愿者也都要求严格。“我给志愿者每人买了一块丝巾,每次做志愿服务时都要佩戴。我们还有统一的服装,在外做志愿服务也都要穿。”赵晓凤说,尽管他们这个群体的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但在她们看来,志愿服务属于服务行业,因此出去做志愿服务时,她便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员,穿戴整洁,给大家一个“美”的享受。

  凡客人来光临,搀扶入室笑脸迎,扶至发椅安稳坐,嘘寒问暖送真情,交流征求其所爱,理发服务满关怀……在晓凤理发室做志愿服务,除了对着装有要求,她们对服务内容也有严格要求,“为老人理发服务公约” 就是晓凤理发室对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

  如今,在赵晓凤的感染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晓凤理发室。他们的志愿服务团队已经从最初的一个人发展到如今的36人,服务范围也从1个服务点扩展到如今的4个服务点,服务对象也由小区居民走向环卫工人、敬老院老人、街头的残疾人等社会群体。(记者 张小倩 李乃馨 通讯员 张丽娜)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