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东营这所学校获全国表彰!

2019-09-06 14:5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静 丁子勇

  近日,全国教育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今年拟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名单,在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东营市一中榜上有名,而且是东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近年来,东营市一中在党建、学生品德、学生素养、教师素质、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提升工程,打造特色品牌,致力于打造文化圣园、学习乐园、数字校园、温馨家园、生态公园。

  东营市一中注重党组织建设,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学校开展亮明党员身份活动,“最让群众满意党员”评选成为品牌,学校也多次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还立足“四联五推六提升”党建品牌,完善了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教学单元、党小组联系教学班、普通党员联系师生等四级联系机制,以市直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全市教育系统党建特色品牌学校。

  在学生品德提升工程中,东营市一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德育活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东营市一中形成了远足踏春、成人礼等8大品牌,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等7大主题教育,举办学生业余党校、团校,涌现了东营最美女孩、山东好人之星邢思睿等优秀学子。学校被教育部表彰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获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全省唯一),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学校成立了心理指导中心,开设生涯规划课,学校被评为东营市首批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心理教育科研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东营市一中注重学生学科素养和艺术素养双提升,并用多样的社会实践吸引学生认识社会、感知社会。学校成为山东省11所拥有设立高中国际部资质的学校之一、山东省第8所拥有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双推荐资格的学校,同时也是南京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伙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杰出贡献奖(山东省仅3所学校)。学校树立“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理念,打造了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三张名片,18个社团搭建起学生发展的平台,二月文学社被评为全国百强文学社,长风合唱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展演获得金奖。另外,学生们在健美操比赛、机器人比赛、风暴辩论社、创客大赛、作文大赛、体育联赛等活动和比赛中崭露头角。学生们除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的“我心恒爱”志愿小组常年坚持到启明康复中心陪护残疾儿童,“红烛”志愿服务队坚持走进市老年乐园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在参与各项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献出爱心,获得自信。

  作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东营市一中开展清风校园行动,开设云课堂师德培训,组织“五最”教师等5类评选,并形成了“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东营名师”的培养梯次。

  迁入新址的东营市一中致力于打造书苑式校园,借助创客实验室等先进设施,助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获省教育现代化示范校,并坚持不懈地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打造文化校园。以30年校庆为契机,提炼出以“敬学”为代表的“一中三观”,凝练了“守正、尚书”等11大文化标识,打造了“三本五圣十二哲”等人文景观。东营市一中校园正逐步成为“四园校园”:文化圣园、数字校园、生态公园、温馨家园。(记者 李静 通讯员 丁子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