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暨地震救援与校车安全综合演练

2019-09-07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梦雅

  大众网·海报新闻河口9月7日讯(记者 刘梦雅)9月6日下午,河口区在河安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暨地震救援与校车安全综合演练。区长田兵兵、区人大副主任郭玉珍、副区长张素霞、区政协副主席李寿年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地震应急演练和校车安全应急演练两部分。地震演练模拟了河口区发生5.8级地震,地震中房屋出现剧烈晃动,并有学生被困。随着警报长鸣,河安小学各班班主任立刻指导同学们进行室内避灾,用物品护住头部,迅速躲避到课桌下,随后,各班立即带领学生有序撤离教室,按疏散路线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学校操场;教学楼内各责任教师按分工要求,在指定位置,认真做好疏导工作。学生有序疏散到了操场后,各班马上整队并清点人数,依次向指挥长汇报,发现有2名学生被困。此时,河口区消防救援队出动消防车携带救援装备将2名受困学生从三楼救出。同时河口区卫生救护队、河口区疾控中心、河口区应急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震后应急处置工作。

  校车安全应急演练模拟了在送学生回家的路上突发故障并起火。校车驾驶员立即靠边停车,把档位调整到驻车位置,关闭车辆钥匙,开启校车应急门,并立即指引学生解开安全带,用衣袖、手帕等捂住口鼻,快速下车并撤离到安全地带集合,清点人数,确保无人员被困。

  副区长张素霞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对这次演练成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完善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候发挥作用;要牢固树立实战意识,积极做好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要扎实做好应急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紧急避险能力。

  演练结束后,区长田兵兵会见了全体参演人员及观摩人员,感谢各级各有关部门对这次应急演练的辛勤付出,同时对下一步应急演练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学校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工作,使学生掌握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