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意”搭载好友发生事故 驾驶者承担主要责任

2019-09-09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常国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9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常国娜)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驾驶员林某因“好意”搭载好友,途中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引发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最终法院判决林某赔偿原告(既受害者)孙某各项损失共计9万多元。

  经查,被告林某驾驶一辆货车从烟台返回东营,同乡孙某请求搭便车,林某欣然同意。途中货车发生交通事故,与案外人李某所驾驶车辆相撞,致孙某受伤。交警认定林某对事故负全部责任。原告孙某认为,林某未尽到法定义务,未能及时抢救自己并护送就医,因此将林某告上法院,要求其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13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林某准许原告孙某搭乘便车,于运输途中林某不法侵害至孙某受伤,林某的行为与孙某的损害之间具备因果关系,故林某应承担侵权责任。又因孙某系好意同乘者,明知货车不宜载人而搭乘之,亦有过错,可以适当减轻林某的民事责任,故判决林某承担孙某70%的损害赔偿责任即9万多元。

  法官提醒:驾驶者应当对好意同乘者承担责任,好意同乘者无偿搭乘的行为并不意味着其甘愿冒一切风险,驾驶者对于好意同乘者的注意义务并不因为有偿与无偿而加以区分。所以,驾驶车辆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与秩序,否则即便是助人为乐的无偿行为也会承担赔偿责任。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树、市花、市鸟”评选公众投票即将结束 你投了吗?

    9月10日,东营“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公众投票即将结束,自8月22日投票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近十万人参与,就目前投票情况来看,国槐、荷花、东方白鹳票数依... [详细]

    09-09 17: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锦辉社区居民艺术培训正式开课 33名学员“尝鲜”

    9日上午8时,东营锦辉社区爱乐艺术培训课正式开课,首期迎来33名社区学员。 [详细]

    09-09 17: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东营最美教师、教育育人楷模公布

    9日,东营市教育局公布30名“2019东营最美教师”、100名“东营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详细]

    09-09 17: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日出山东

    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短视... [详细]

    09-09 16: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夜色山东

    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短视... [详细]

    09-09 16: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区文汇街道组织拆除违建1500多平米

    随着油地融合脚步的加快,东营区文汇街道积极响应《东营区无违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于9月7日拆除西四路与北一路交叉口东北角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宗地范围内存在安全隐... [详细]

    09-09 14:40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