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多元并进 河口区新户中心卫生院实践新模式

2019-09-10 11: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梦雅 贾春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10日讯(记者 刘梦雅 通讯员  贾春霞)今年以来,东营市河口区新户中心卫生院认真吸收和借鉴各地应对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结合工作实际,多元举措、快速推进,全面提升医院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从规范指挥调度、提升队伍综合技能、强化应急演练、跟踪效果落实等四个方面入手,实践基层医护应急系统新模式。

  凝练整合队伍。优化原有应急处置流程,吸纳新户中心卫生院业务骨干,组建4个应急处置小组,建立院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应急处置指挥机制,将伤病员现场救援、接诊准备、伤情处置、灾害事故应对、群众安全转移、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一一串联,形成了接、控、处、防“一条龙”,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工作效率,缩减救援时间,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培训完善预案。邀请滨医附院、东营市人民医院北院、河口区人民医院等各层级医疗应急专家来院授课,开拓视野,升华格局,提升技能,增强医务人员社情、灾情、疫情等动态研判能力。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火灾现场救援预案》、《防汛抢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各项复杂现场应对处置工作预案,有力地提升了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狠抓应急演练。全面升级响应机制,随时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卫生医疗频发警情,不定时组织开展火灾救援、伤者现场处置、心肺复苏、除颤应用、救援通道抢修等方面的演练,确保员工遇到突发险情临危不慌,果断有效处置。

  落实回访机制。对来院就诊的伤者、患者,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周内开展入户回访,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康复状况,征求群众对院方应急处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措施,升级工作成效,做强做硬新户中心卫生院应急管理新品牌,为卫生系统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提供新思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