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保畅!西城这些路口均已优化 出行更方便

2019-09-10 14:1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疏堵保畅,东营交警正在进行!开学季来临,东营交警针对中心城西部片区的堵车情况进行了优化,保证了市民出行通畅。

西二路济南路晚高峰北进口排队示意图

   东营市中心城西部片区作为中心老城区,人口居住密度大,与东部片区“北住南职”的特点刚好相反,西部片区交通吸引点大多分布在太行山路以西、西四路以东、黄河路以北、北二路以南区域,高峰期交通需求集中,南北方向具有一定的潮汐现象,其次,西部片区路网密度相对较低,分流支路较少,东西方向“过境车流”与南北方向“通勤车流”集中在各主干道上,需求过剩导致该区域主干道服务水平低。

   针对中心城西部片区的交通流特点,结合路网的结构特征,对黄河路(西一路至云门山路)、北一路(西一路至西四路)、西二路(南二路至潍坊路)及西四路(邹城路至北二路)等道路进行了信号配时优化调整,道路及路网通行能力均有明显提升,部分修路路段(如济宁路西三路、黄河路西二路、南一路云门山路)因占用车道,导致通行能力大幅下降,形成了新的拥堵节点。

   根据上述交通流特征,东营市中心城西部片区实施了平峰快速通过、高峰效益最高、夜间快速转换的方案控制策略。

   空间上,对主干道实施平峰绿波带、高峰协调优化的控制方法,即平峰减少路段通行时间停车次数,保证控制状态最优,高峰保证协调方向绿信比均衡且绿灯通过率最大化,提高控制效益。

   时间上,对流量有明显变化的交叉口全天划分为多时段控制,整体上分为早高峰时段、早平峰时段、平峰时段、午高峰时段、晚高峰时段、晚平峰时段及夜间时段。部分路口根据流量变化再增设控制时段,如针对学校周边路口上学及放学的控制时段。

   据悉,西城片区交通优化共分为协调优化控制和信号配时精细化调整。协调优化控制指的是,通过对车流量相近、交叉口关联强度高的路口进行交叉口群划分,已对黄河路(西一路至云门山路)、北一路(西一路至西三路)、济南路(西二路至西四路)、西二路(邹城路至潍坊路)等道路进行绿波协调优化,优化后平峰期主干道停车次数及行程时间明显减少,除部分施工路段(黄河路西二路、北一路西二路、西三路南段周边等),高峰期其余各路段拥堵程度明显下降。而信号精细化配时是针对常发拥堵路段及路口(如学校周边、通勤节点路口)进行精细化时段划分、方案优化调整,在控制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保证上下游信号协调效果。针对西部片区济南路西二路、济南路西四路、黄河路一路、淄博路西三路等10余处常发拥堵路口进行优化调整,取得了良好的缓堵效果。

   通过对黄河路西段、北一路西段、济南路、西四路等西部片区道路59处信号点位优化,路段及路网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路段全天平均通行延误降低17%以上,平峰期停车次数减少,高峰期拥堵时长、常发性拥堵路段排队长度明显缩短,取得了良好的缓堵效果,但部分路口、路段受道路施工影响,拥堵程度不降反增,如黄河路西二路路口施工占道导致机非混行,西三路(南一路至黄河路)路段封闭导致临近路口压力增大。

   9月份将通过对西部片区部分信号交叉口的配时优化,目前该区域主干路、次干路整体通行延误均有明显下降,通行体验得到改善。九月计划西部片区其余主、次干道进行优化,如淄博路、云门山路,南一路西段等,其次针对市政施工路段造成的新的堵点,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将及时跟踪调整配时,最大限度缓解通行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