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口味花样百出 五仁仍是东营市民的最爱

2019-09-12 11:11: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中秋节将至,月饼依旧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中秋食物和送礼佳品,月饼也迎来了一年中最旺销的时节。

   9月10日,记者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中了解到,今年中秋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其中3至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月饼相较于往年“千人一面”的同质化,不少品牌在个性上下足了功夫,东营市不少蛋糕店也借机推出了私房定制月饼。在口味方面,奶黄流心月饼、冰皮月饼、榴莲月饼等新口味颇受我市年轻人的欢迎,有些蛋糕店内甚至排起了长队。同时,月饼在包装设计上也趋向年轻化,市多家西饼屋、蛋糕店还推出了月饼“高颜值”定制礼盒,让月饼更具“潮”味。

   月饼馅料多种多样

   五仁仍是市民最爱

   作为传统美食文化之一的月饼,如今已经衍生出多种口味,但据记者调查发现,最受欢迎的依旧是五仁月饼,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蛋黄莲蓉、豆沙、奶黄和水果月饼。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而“枣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据介绍,如今月饼已经发展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等月饼类别,被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本地口味被外地市民所接受。市民小宗是一位美食爱好者,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偏爱的是五仁、豆沙等老口味,近两年她陆续从网上购买过奶皮子、云腿、蛋黄等月饼口味后,决定今后将试吃更多的新口味。

   另据了解,临近中秋,除了月饼之外,酒类、熟食类等同样销量上升。根据京东的数据分析,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主要偏男性消费者购买,而女性消费者偏爱坚果、蜜饯,节前两周的销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机厂月饼”销售火爆

   临近中午还排着长队

   9月10日,记者来到“机厂月饼”的销售点,发现与往年一样,“机厂月饼”的销售点依旧忙得如火如荼,临近中午还排着长队。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机厂月饼”的开卖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7月8日就开卖了,新口味方面,只有糖醇类的口味有所增加,其余基本不变。

   《黄河口晚刊》曾报道过,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诞生起,“机厂月饼”就一直没有华丽的包装,一身素衣的“机厂月饼”,凭借着真材实料与纯手工制作,一直备受赞誉,写就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奇。

   对很多人来说,“机厂月饼”有很多的含义。原来,“机厂月饼”因最初系胜利油田总机械厂食堂生产而得名,不过2007年公司改制后更名为胜利油田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月饼包装纸上的内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成为现在的样子:由公司名称、“SJ”标识、营养成分表、配料等组成。

   企业变迁,月饼包装纸上的内容改变,不过唯一不变的是“机厂月饼”一直以来的好味道。对买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月饼的人来说,吃一块“机厂月饼”,回味的还有从前。

   多年来,为了完善月饼的口味与工艺,“机厂月饼”制作人员曾多次赶赴外地参观学习。其中,以酥为特点的苏式月饼、皮薄馅大的广式月饼还有咸甜味的滇式月饼,其中的原料、工具和制作方法等元素都被逐渐添加进来。直到今天,“机厂月饼”的口味多达20种,在系列方面也更细致地将其分为酥皮、无蔗糖、高档、中档及普通月饼多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