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领企业发力 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智能化迈出坚定步伐

2019-09-12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向玲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12日讯 (记者 向玲 张小倩)今年,由科瑞自主研发的首套作用于中国煤层气市场的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埃及首次进口中国制造的压缩机产品,这套设备的制造商同样源于东营区的科瑞集团;今年,胜机石油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分离称重式多相计量装置出口到委内瑞拉……一个个喜人的消息不断传来,一张张骄人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如今,智能化、技术化产品日益成为市场新宠。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让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正在向着绿色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金秋时节,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即将举行,这一件件承载着东营人满满自豪感的“国之重器”将逐一展示在海内外客商面前,企业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商机,东营,这座渤海之滨的年轻城市,也将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作为全市石油装备制造业的主阵地,东营区形成了集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该区行业企业已达500余家,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山东省优质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石油装备产业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雁”,产业规模占到全省的80%、全国的30%。新的挑战下,如何为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如何获得更加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在不断的探索中,东营区果断地选择了智能制造,并将迈入智能制造强区行列纳入“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大重点研发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全流程管控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速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拉长产业价值链,努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实现东营制造向东营智造、东营创造的新跨越。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制造的泥线悬挂系统,主要应用于水下油气开采,打破了中国水下井口的技术领域空白。”9月10日,在山东科瑞控股集团的生产车间内,该公司品牌总监魏荣军介绍,近年来,科瑞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制作出一系列高精尖海工类装备,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全球海洋油气能源开采活动中,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设备支持。

  此外,科瑞集团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智能制造为准则,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改进提高设备生产效率,“我们计划在展会上展出的全液压钻机,主要应用于煤层气的开采和浅层油井的开发,它模块化的设计让客户操作更方便,原先用6个人才能操作的机器现在只用2个人就可以。”山东科瑞钻采集团生产项目部部长苏银州介绍。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分离称重式多相计量装置,目前已经出口到委内瑞拉。”在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新研发的智能化新产品。作为东营区石油装备行业的领军人,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战略,重视技术创新,采取“两级开发”的科研模式。目前,公司拥有冷、热加工配套的设备及先进工艺,主导产品全部实现系列化。拥有山东省高端石油装备井控工程实验室,具备完善的产品质量检验和试验手段,检测设备的技术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东营区,像科瑞、胜机这样重视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正引领着东营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由东营制造向东营智造、东营创造迈进。

  企业成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快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中心、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新创建国家级中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全力办好年度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鼓励名优特新产品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对重点展会参展企业展位费在享受市级补助的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 10%、单个标准展位不超过 2 万元的补助……为了支持辖区石油装备产业的发展,东营区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高端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东营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等多项扶持政策。面对新的市场压力,东营区再出发,重新修订支持政策,将智能制造等相关内容融入到新的支持工业发展十条中。

  “新的支持政策我们正在制订,主要是为了引领企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东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技术进步办公室主任陈铁英说,除了政策的支持,她们还会定期组织石油装备企业到各个地方学习,了解更多前沿技术。“今年五月份我们组织企业去苏州学习,有些企业参观后还准备引进智能化生产工艺设备,减少人员投入,提升自身的智能化水平,这样我们组织学习的目的就达到了。”陈铁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