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化”引领东营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12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宝涛

  让“智能化”引领东营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十二届东营石油装备展系列短评之一

  大众网评论员 马宝涛

  “智能化”是全球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是东营市委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定位。作为工业大市、石油重镇,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主动拥抱智能化的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对全市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放眼各地装备制造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者比比皆是,东营市也有不少企业产能过剩,但在发展低谷中,回顾近几年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的成长路径,人们不难看出,多数“好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主动向智能化迈进。

  以东营市石油装备明星企业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科瑞3000HP智能一体化沙漠快移钻机2015年交付全球最大的油气公司沙特阿美;科瑞三代快移钻机2016年交付全球知名钻井承包商DALMA;科瑞钻机产品2017年成功打开美国高端市场大门;科瑞井口井控产品2018年领跑东南亚市场;科瑞自主研发的高端定制化全自动膜制氮成撬设备,2019年填补东南亚地区膜分离制氮市场空白。

  科瑞靠“智造”一路向前,所向披靡。在东营区,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发展了自己,也助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

  智能化,不仅仅是国家战略的要求,更关系到万千企业的生死存亡。无论是生产环节的智能化,还是企业产品的智能化,其实现过程都不是一个小工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机器、人工智能等等,都是摆在面前的挑战。但挑战,也是机遇。

  有经济专家说,有些地方的制造业刚刚完成机械化,正在实施自动化,眼睛望着信息化,耳边听到智能化。而东营区着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石油装备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已经跻身行业最前端。随着“东营号”石油装备列车不断驶向全球市场,东营也必将为“中国智造”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

  因此,用主动拥抱智能化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赢得高质量发展,这是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带给世人的一大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