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反诈民警刘飞的电波对决 战斗不息反诈不止

2019-09-13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刘凯莉

  最长一次出差42天,4年累计飞行20余万公里,办案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32岁的刘飞,是广饶县公安局大王分局刑侦队副队长,至今已有十年的从警经历。多年来,他总结出了“三个一”的工作方法,保持着四“最”的纪录,在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方面,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自2014年开始从事反电信诈骗以来,先后破获了“8.14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12.25跨国网络贷款系列诈骗”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协助并抓获各类逃犯2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任务面前“不讲价”  不畏艰险急先锋

  2009年10月,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的刘飞被分配到广饶县公安局,先后在刑侦大队一中队、禁毒中队工作,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我本身就是警校出身,对这个行业有一份敬畏之心,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群众做点事,在我看来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刘飞说。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任务面前不讲价。”大队领导如是评价刘飞,而他也不负所望,只要有案件,他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和任劳任怨的“黄牛”精神积极开展侦查工作,面对再凶险的情况也毫不畏惧。

  2015年,刘飞协助外地公安到广饶县稻庄镇境内查办案件,当抓到犯罪嫌疑人之后,发现该犯罪嫌疑人身上藏有不少毒品,且在见到警察后立马将毒品放入口中准备吞下。“当时情况很紧急,他已经把毒品放进嘴里了,如果吞下的话,就会危及生命。”说时迟那时快,刘飞根本来不及考虑,立即用右手去抠犯罪嫌疑人的嘴,阻止他进行吞咽,双方经过一番搏斗之后,成功将其抓捕归案。事后刘飞才感觉右手隐隐发痛,一看才发现右手被犯罪嫌疑人给咬伤了,“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一心只想阻止他吞下毒品,避免危害其生命。”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刘飞还总结出了“三个一”的工作方法:每天浏览一次公安信息,全面了解辖区的发案情况;查看一次大队的值班登记本,了解发案情况;详细查看每一份接报案笔录,记录下每一宗案件的基本情况、做案手法特点、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等信息。如今在刑侦大队,刘飞还保持着四“最”的纪录:主动加班次数最多;跟踪调查工作量最大;提供线索最多;破案手法最丰富,特别是在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方面,他的成绩在大队中更是名列前茅。

  先后参与破获多起网络诈骗案 不断学习新技能智斗“诈骗犯”

  2014年年初,根据工作需要,刘飞调整到了机动中队,主侦电信诈骗案件,先后破获了“任某辉等人系列诈骗案”、“袁某杏系列诈骗案”、“12.25跨国网络贷款系列诈骗”等一大批重特大恶性案件,协助并抓获各类逃犯2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2018年,刘飞参与破获了一起“8.14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此次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金额高,反侦察能力强,打防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度研判、侦查、分析,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的梳理查证核实,初步确定了100余名成员为平台话务人员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长期在位于老挝金三角、柬埔寨等地活动,在境外搭建非法期货、现货平台,通过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诱骗大陆居民到其平台投资,在其平台运行一段时间后,突然关闭平台,致使受害人造成巨额亏损。犯罪嫌疑人大多在境外活动,这就意味着抓捕难度非常大。专案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分析认为时机成熟,决定组织集中抓捕。2019年2月9日,专案组兵分七路,奔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云南省昆明市,贵州省贵阳市、江西省抚州市、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多地同时开展收网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手机26部,初步侦破案件35起,串并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近亿元,其他涉案人员均已上网追逃。

  此次案件的成功侦破,开启了东营市“境外犯罪,境内抓捕打击”的先河,有力地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在境外实施犯罪刻意规避打击的嚣张气焰,表明了公安机关重拳围剿新型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

  “如果不与时俱进,就跟不上形势,就无法与诈骗犯斗智斗勇。”刘飞告诉记者,自从接触反电信诈骗以来,他一直保持着新人视角,不断去学习,适应新的变化,这是他成功的秘诀,也是他永远兴趣的所在。

  最长一次出差42天 4年累计飞行20余万公里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是刘飞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要求。对事业忠诚,就意味着对家人愧疚。5年里,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刘飞一直在路上,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地出差,4年里累计飞行20余万公里,出差时间最久的一次长达42天。刘飞说,他早已习惯了加班加点的日子,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他能毫无顾忌的去执行任务。

  “每当孩子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就说‘一个星期左右吧’,可我每次都食言,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能回来,一般都是任务什么时候结束,就什么时候回家。”在外出差的刘飞一心扑在工作上,只能在闲暇之余通过视频的方式,缓解对家人的思念。

  “跟你说个事你别生气?”“嗯。”“我明天要出差。”“这次你要去多久?”……采访当日,恰逢刘飞第二日一早又要出差,他便现场给妻子打了电话汇报“情况”。对于刘飞经常出差的情况,妻子已经见怪不怪了,而对于“出差多久”这个问题,刘飞永远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任务什么时候结束,就什么时候回家”。

  对于刘飞来说,这份工作是辛苦的,但又是快乐的。虽然他经常迎着晨曦上班,披星戴月回家,必要时还会远袭千里办案,冒险抓人,他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当案件进展不顺利的时候,心里会感到很难受;每当案件侦破了,又像“猎手打到猎物”一样高兴。“我们和诈骗犯罪嫌疑人之间就是一场博弈,一场较量,一场‘战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战斗’会一直存在,我们也将在反电诈路上永不止步。”(视频/李乃馨 文字/刘凯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