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员受雇期间饮酒坠落身亡 法院判决雇主承担50%赔偿责任

2019-09-16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董俊俊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16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董俊俊)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雇员受雇期间发生事故坠落身亡,其家人要求雇主承担赔偿责任的纠纷案件。

  经查,李某受雇于某餐馆从事厨师工作,餐馆营业前,王某受雇主指示,联系人员为餐馆安装排烟系统。事故当天,王某带领安装人员到楼顶调试排烟系统过程中坠落,因抢救无效死亡。法院认为,从事雇佣活动,是指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其他劳务活动。雇员的行为超过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务或者履行职务有内在联系的,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活动。本案中,李某虽以厨师身份被雇佣,但其受雇主指示联系安装排烟系统的行为,应属于从事雇佣活动。故雇主应对王某死亡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经审查,李某在事故发生前两小时有饮酒情形,该行为对其自身安全防范能力造成了一定影响,对事故的发生亦有过错,应减轻雇主责任,故法院酌定雇主承担50%的赔偿责任。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伤害,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雇员在提供劳务过程中,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应认定其对损害结果亦存在重大过错,应适用过失相抵原则,相应减轻雇主的赔偿责任。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