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王庄沙区林场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2019-09-28 16: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柯妍 赵梦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28日讯(记者 柯妍 通讯员 赵梦琪)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利津县王庄沙区林场建设管理办公室“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利津王庄沙区林场始建于2012年2月,位于利津县城北部王庄沙区,规划面积2.03万亩,有林地面积1.65万亩。近年来,王庄林场建设管理办公室先后荣获“山东省绿化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教育基地”“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中国林场协会会员单位。

林场晨光

  利津王庄沙区林场地处黄河决口冲击而成的缓岗地带,历史上风沙成灾,风沙严重时百米不见村,十米不见人,盐碱遍地,黄沙漫天。林场人凭借顽强的意志,披星戴月、忘我奉献,住民房、守窝棚,与风沙抗争、与酷暑为伴、与困难搏斗。建设主循环路8.8公里,铺设林间煤渣道路18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2800米,架设高压线路2850米,安装低压线路3600米,新建和维修桥梁18座。建成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为一体建筑面积1600㎡的综合管理用房一座并投入使用。

“我跟春天有个约会”--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迎来小学员(资料图)

  通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生态示范”“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林业异地生态恢复”“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省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等项目,实现造林1.33万亩,利津王庄沙区林场成为森林资源最丰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生态功能显著的东营市西部生态屏障,也发展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烟霞湖秋色

  截至目前,王庄沙区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2.3%,担任着利津县“防风固沙”“吸碳器”、“增氧机”的角色,为巩固和发展绿色生态屏障作出突出贡献。与此同时,林场充分发挥“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植树增绿活动、爱鸟周活动、青少年进林场科普教育活动,并通过悬挂生态文明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措施,带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