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6旬老人退休后成立吕剧团 7年无偿演出300余场

2019-09-29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29日讯(记者 王艺霏)赵树枫,今年64岁,1987年入党,热爱吕剧等传统艺术50余年。2007年从东城街道办事处内退后开始全身心追逐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吕剧,2012年正式成立东营市东营区百花吕剧团,7年的时间里,他带领着团里的伙伴到各个社区、乡镇表演大小场次300多次,将吕剧传播至东营的每个角落。

百花吕剧团表演照片

  将热爱转变成生活 追逐艺术的心一直都在

  “我喜欢吕剧,打上学那块儿就喜欢。”赵树枫喜欢吕剧,但起初只是作为一种爱好,赵树枫于1981年在惠民地区派出东营办事处蔬菜门市部管理仓库,两年后成为门市部经理,由于自己从小就对吕剧十分的热爱,想从事文化方面的工作,1987年,赵树枫到文化体育局担任文化馆馆长,之后他每年都组织各乡镇的文艺表演,此后的工作大大小小也与文化艺术相关,赵树枫也离自己的文化艺术梦越来越近。2007年,从单位内退的他开始全身心地投进自己的爱好,最终成立了东营市东营区百花吕剧团。

赵树枫与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首席坠琴伴奏马常委交流拉琴技巧

  “我们那时候都是传统表演,大部分是吕剧表演,还有一些地方特色,像龙居的打老虎、油郭的秧歌,不像现在有各式各样的表演,像街舞这类的都没有。”现如今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但赵树枫仍不改初心,喜欢吕剧不仅是他的爱好,现在也成了他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赵树枫对吕剧的热爱不减,吕剧也随着科技的进步大大扩宽了传播途径,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认识了解并喜欢上了它。提起这个,赵树枫说:“小时候喜欢看吕剧,但只能用收音机听,看不到人,还要提前记好预告,错过了就听不到了,现在有手机有网络,可以回放想看就看,还能搜其他地方的剧目。”科技的前进也让传统的艺术焕发新生。

百花吕剧团获奖证书

  无偿演出300余场 大家的喜爱是前进的动力

  吕剧团被赵树枫管理的有序、规范,吕剧团里十几个成员跟随着他在这7年的时间里下社区、下乡镇。从2012年开始,政府开始给予艺术团补助,赵树枫最大化的利用补助,争取让每场表演都尽善尽美。从2012年安慧南区挂牌有了演出许可证到现在无偿演出300余场,赵树枫的吕剧团深受群众的喜爱。“我们的演员和乐队都非常好,有很多演出经验,很多人都夸我们演的好。”

  演居民所喜爱的剧目,是百花吕剧团的目标。“我们排演居民比较喜欢听的看的剧目也是吕剧的一些传统剧目。”因此每次演出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回忆起表演发生的事情,他说“有一次我们去史口镇表演,下起了雨,村民们打着伞来看,不仅自己打着还给我们打。由于雨下的太大,演出还是被迫中断了。第二天我们去了之后,因为居民热情很高,来观看的人很多,我们就比原定的时间多演了一阵。”居民的支持让赵树枫十分感动,这些喜爱也成为了吕剧团坚持与前进的动力。

微电影《小马与老马》合照

  赵树枫还自掏腰包买了摄像机,记录每一场活动。他说:“我们的摄像机虽然不是很高级,但还是挺清晰的,音质画质都还可以,每场活动我们都会记录下来。”吕剧团除了外出演出,还会邀请其他地方的吕剧名角、老师一起交流学习,加强吕剧团的能力,东营区还以他为原型拍摄了《小马与老马》微电影以此来宣传。赵树枫所带领的吕剧团已经不单单是个人的爱好,因为他们付出与努力,已经被赋予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新作用。让更多的东营人了解吕剧、欣赏吕剧成为赵树枫的目标与方向。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