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骄傲感!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国庆

2019-09-30 16:04: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乔栋 李红佳 刘卫卫 张坤

  摄影爱好者司国庆:

  用相机记录新中国发展变化

  在东营有1200余名叫“国庆”的人,摄影爱好者、胜利油田职工司国庆就是其中之一。姥姥给起的名字,一直让他倍感自豪。在工作之余,他努力自学摄影,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百姓生活、城市变化和国家发展。

  20多年来,他拍摄照片上万张,在各类媒体发表摄影图片800余幅,获得奖项70多个,在全国摄影大赛中拿过银奖。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多次义务为老年人拍照,将爱好与回报社会结合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兑现爱国承诺。

  名字源自姥姥朴素的爱国情感

  司国庆虽然出生在10月份,但并不是国庆节那一天。1969年出生时,正值新中国成立20周年。他的姥姥建议说:“10月出生的,就叫国庆吧!”就这样,司国庆就叫了这个非常有意义的名字。

  司国庆告诉记者,姥姥文化程度不高,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属,给他取这个名字完全源自朴素的爱国情感。

  “叫国庆我觉得很自豪!很骄傲!”司国庆说,当时身边叫“国庆”、“建国”的很多,大家都引以为傲。

  偶然机会爱上摄影

  司国庆与摄影结缘纯属偶然。1989年在胜利石油开发技校毕业后,他分配到现河采油厂,成为一名一线修井工人。1991年,妹妹将上大学时用过的一台胶卷相机送给了他,就是那台胶卷相机让司国庆爱上了摄影。

  “人家都说,你爱一个人就送他相机,恨一个人也送他相机。当时,玩摄影是非常费钱的,又要建暗房,又要买胶片、定影液、显影液……”司国庆的妹妹上大学学专业课用到相机,父母就给她买了一台凤凰125b胶卷相机。司国庆记得很清楚,当时那台相机花了180元,在那个年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还得另外花钱买胶卷。学完一年专业课之后,妹妹用不到相机了,就把相机送给了司国庆,说:“哥哥你拍着玩儿吧。”没想到,妹妹无心的举动却成就了司国庆的一项业余爱好。

  有同事知道他有摄影特长,就邀请他跟拍婚礼。拍出来效果还不错,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夸赞。后来,他成为了单位的宣传员,跟着老师专门学了一年宣传报道。后来调到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后,也一直兼职着宣传摄影工作。

  现在,司国庆是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胜利油田摄影家协会理事、东营艺术摄影学会会员、胜利地质摄影协会副秘书长。书橱里摆放着一摞证书,是他在全国、省级、胜利油田和东营市的摄影比赛中获奖的见证。他的作品曾获过全国艺术摄影学会和数码摄影协会摄影大赛动物类银奖。

  相机定格生活变化

  “国庆”的名字,给了司国庆很多正能量。“叫国庆就得为人正直,热爱国家。”他热衷参与公益事业,经常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拍照,记录志愿服务活动,曾多次参与为建国前老党员义务拍照等公益活动。“我们拿着打印机,把照片打出来送给老人,他们都很开心,我也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这几年,司国庆拍摄照片也会着重拍摄一些纪实类、人文类等题材。一有时间,就拿起相机去扫街,定格精彩瞬间。他说:“希望我的照片发布在媒体或参加影展后,能让大家感受到城市变迁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从胶卷相机到数码单反,司国庆已经换了四部相机。用他的话说:“相机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司国庆的很多照片都是城市乃至国家发展变化的印证。

  如今,司国庆还清晰地记得,1978年跟随父母来到“油田基地”(现在的西城)时的场景。“那时,商场还很少。人们的衣着也很单一,衣服颜色多是绿色、蓝色。吃的东西都要票,我现在还存着当时发的副食供应劵。现在,国家发展迅速,人们生活富裕,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变化。”

  用相机将新时代生活的美好定格成永恒,对此,司国庆乐此不疲,他告诉记者:“我还会继续拍下去!”

  (记者 李红佳)

  

  村主任袁训海:

  我的乳名叫国庆,同样自豪满满

  40岁的垦利区李呈村村主任袁训海,名字中虽没有国庆,出生日期也并不是国庆,但乳名叫国庆。

  袁训海说:“我虽然不是国庆节出生,只是乳名叫国庆,但这个名字同样带给我很多积极的力量,让我更热爱生活。因为这个名字里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怀,代表着长辈们的殷切希望。”

  孩子的名字,都饱含着父母的期盼和祝福。“每说起我的名字,认识我的人都会问我,你为什么叫国庆啊?”袁训海说,“这个乳名是父亲给取的。父亲是一名老兵,老党员。我问过父亲,他说生在新中国就要做个对国家有意义有贡献的人,所以给取了这个乳名。”

  袁训海笑着告诉记者:“可能是受名字的影响,常常会有人问我‘是不是有这个名字的人就应该一身正气’。别的‘国庆’咋样咱不知道,但我做事要对得起自己这个名字,尽最大努力不辱没这个名字。以名字和爱国之心祝福祖国。”

  现在40岁的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名字中蕴含的意义,他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传递给下一代。

  初中毕业后袁训海就步入了社会,曾干过保安、勤务员,做过物流汽运,承包过村里工程施工队,做过保安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当选垦利区李呈村村委会主任。

  “一开始家里人是不支持的,说我放着一年几十万收入的工作不干,天天靠在村里一年才挣两万多。不过村里的老少爷们都给咱竖大拇哥,人这一辈子不能光想着物质生活舒适,精神层面也要满足,要给子孙留点正能量的东西。”

  为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袁训海自任村主任以来,带领村委会成员,披星戴月,没白没黑。在村集体资金短缺、薄弱的情况下,打破原有固定模式,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李呈村之前不好“找”,村碑小且被绿化带遮挡很难发现。他们通过外协方式,协调外部援助资金30万元用于修建草白玉大理石大门楼,结余部分经村“两委”会议和村代会商定用于村委办公院内房屋整修。

  由于李呈村属城中村,外来人口多,治安隐患大。为此经村代会决议安装了34个摄像头实时监控村内各街道,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改善村民行路难问题,袁训海带领村“两委”成员,修建了通冯屋村道路跟村后道路。村内自来水供水不畅,他求援自来水公司给全村更换了300余块水表,新修了水表池并更换了村内主管线路150米。村内地沟排水系统年久失修,排水堵塞不畅,他们改造地沟4000余米并新建了两条700余米的新地沟,使全村排水经受住了“利奇马”台风考验。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希望自己可以向社会传递无穷尽的正能量。”袁训海说,李呈村今年被街道办事处推荐为市里的村居自治优秀案例。

  “国庆”这个乳名,是他一生的自豪,也影响了他的性格。袁训海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不管在哪里,国庆这个名字总在鞭策自己,激励他靠勤劳双手来创造美好生活。他也时刻提醒自己:可不能给这个名字抹黑!

  (记者 刘卫卫)

人民教师岳国庆:

  最好的回报是把学生培养成才

  出生于1981年的岳国庆是市实验中学一名班主任,说起自己名字的来历,他告诉记者,完全源于父辈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岳国庆在家族中是国字辈,他和老家叔辈兄弟的名字是按照“庆祝昌盛”这四个字的顺序排名,到了他这里正好是“国庆”。

  “有不少朋友问我是不是在国庆节那天出生的,虽然不是,但我依然觉得这个名字很幸运。有时候看纪录片会感动地掉眼泪,为我们祖国取得的成就由衷地骄傲和自豪,也看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岳国庆说。

  岳国庆给学生开班会时经常会开玩笑地对他们说,他的使命是来拯救地球的,但要从改变这50多名学生开始,把他们培养成诚信、正直、担当进取的人,先学做人再学做事。“把学生培养成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就是我爱国的最好表达。”

  说起这些年来祖国的发展,岳国庆最感慨的是出行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岳国庆老家是利津县汀罗镇,他回忆起当年在利津二中就读高中,每天上学都是骑自行车上学、放学。有一次他的六叔开着一辆卡车送他上学,让岳国庆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那时候就想:“自己什么时候能有一辆车就好了,专门接送亲戚们。”这个愿望很快得到了实现,岳国庆告诉记者,从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私家车也已经更新换代了4辆,从开始的夏利、长安、马自达,到现在的奥德赛,他们已经自驾游了祖国的不少省市。“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一家都爱旅游,每当暑假约上几个好朋友,开着车去各处欣赏美景、品尝美食、领略当地的民俗文化,全国除了西安、海南、台湾和广西四个地方还没有去过,其余的省都已经涉足过。”

  岳国庆在市实验中学不仅是一名班主任,还担任着物理教学。回观这十多年学校里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特别体现在物理教学的硬件设施上。“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工具型的教具太少了,整个物理组只有3个实验室,设备也不齐全,有时候物理实验只能给学生看视频,现在全校有24个实验室,器材也非常先进,还有电子模拟设备,教室里都有大屏幕,信息设备非常完善,和我刚上班时比起来真是变化巨大。”岳国庆深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记者 张坤)

90后女孩孙国庆:

  做个千层蛋糕,祝福我和我的祖国生日快乐!

  “又到了一年一度举国欢庆的日子,新中国70年华诞,祝您生日快乐,我要为您做个千层蛋糕……”90后女孩孙国庆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几天的东营更美了,新世纪广场上花团锦簇,马路两边挂满了五星红旗,过节的气氛浓浓的,我的心情美美哒!”9月29日,记者在东城的一家蛋糕甜品店里见到了阳光开朗的90后女孩孙国庆,作为店长的她一边招呼着顾客,一边忙着制作榴莲千层蛋糕。她告诉记者,最近过生日的人很多,许多顾客都来店里预定了生日蛋糕,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

  “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我为顾客精心制作甜品和蛋糕,我的生活也像这些蛋糕和甜品一样甜美,有滋有味。”孙国庆告诉记者:“我出生在1990年,虽说1978年改革开放镌刻在我们90后脑海里的记忆并不明显。但是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的巨变却无时无刻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如今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方式相比于40年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0年的9月,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10月1日那天我出生了,听妈妈说,当年的邻居大爷是村里最有文化的一位长者,妈妈便请邻居大爷为我取名为国庆,寓意‘家国同庆,双喜临门’。”

  每年“十一”,朋友和家人都会记得孙国庆的生日,大家不约而同地为她送上生日祝福,每年这一天,她都特别开心幸福。“我最喜欢国庆阅兵上的女兵方阵,她们英姿飒爽,特别漂亮。我今年的生日愿望是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每年都和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我很激动。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东营!”孙国庆兴奋地说,历年的国庆阅兵典礼上,三军将士动作整齐划一、震撼人心,展示了我国的军事实力,群众游行方阵展现了各行各业的实力,也展现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她很期待今年的国庆阅兵典礼,一定会比往年更加辉煌盛大。

  “我是八岁那年和哥哥跟随父母从泰安迁居到东营的,东营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生活,在这里长大,我喜欢东营。求学、生活、工作、成家立业都在这个城市,我对东营很有感情。90后的记忆是无法复制的,我也跟随这座年轻的城市经历了许多社会变迁。我们90后见证了社会的发展,我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见证了QQ、手机、动漫、MP3、游戏机、网购等新生事物的产生,也就造就了我们年轻一代独立新潮的个性,拥有更多好奇心和创造力。”她说,现在总是会想起小时候,过年是她和哥哥最开心的记忆,盼着大年初一的早上妈妈为她准备的新衣服,盼着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过年还可以吃到好多好吃的,现在好像什么都有,平时什么都能吃得到,还有平日里见不到面的朋友互相视频一下就好啦。

  “我和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成长,见证了东营的发展和变化,我家住在金融港附近,出门就是东四路的景观大道,春夏秋冬四季皆美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CBD中心高楼林立,特别高大上。东营很宜居,也很适合年轻人在这里发展和创业。”孙国庆说,现在的她,最喜欢什么自己也说不上来,就是觉得每天都很甜蜜美好,每天都像小时候过年一样开心。平日里快乐地工作,假期里就开着车和爱人、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把握住当下,珍惜美好生活,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祖国母亲最好的交代。“希望那些跟我一样名叫国庆及国庆节生日的朋友们每天都开心,祝福家乡东营建设得越来越美丽,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大家小家都幸福美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