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文职人员方队董超:终生难忘的190天

2019-10-08 13:43: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每天喝水十几斤,走齐步、正步总数超过3万步,合计20公里以上,磨破了四双皮鞋,瘦了21斤,190天没能回家……一串数字记录了董超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训练的这段时光。

  10月1日上午,广饶县人民武装部的董超作为文职人员方队中的一员,迈着有力、标准的正步走过天安门,成为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心潮澎湃,强忍泪水。“128步正步,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那一刻,感觉6个多月所有的辛苦都值了!终生难忘!”

  这个场景,他曾和一同训练的文职人员畅想了无数次。“我们都觉得,自己走过天安门前时会哭,其实,当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眼泪就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董超说着有点哽咽,“我相信,许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

  参加国庆阅兵式是一次“机缘巧合”

  能参加这次阅兵和当年董超参军一样,都是一次“机缘巧合”。

  董超是广饶县大王镇人,“85后”。2009年,即将在青岛农业大学通讯工程专业毕业的他,看到了大学生直招士官的通知。“当时,我们学校只有通讯工程一个专业可以报。我们家还没有过军人,自己一直有个军营梦,就立马报名了。”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遇,让董超和军营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还记得,当时在湖北襄阳的新兵连,他用充满羡慕的目光和战友们一起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式。“我什么时候能参加一次国庆阅兵,就好了!”

  不久后,董超来到原总后勤部,在这里度过了九年多的时光。因为和妻儿两地分居,去年11月,董超由现役转为文职,回到家乡广饶县人民武装部工作。

  今年的国庆阅兵,文职人员首次亮相。董超身高一米八,体型标准,脸型周正,队列基础好,被推荐参加文职人员方队训练。10年前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难舍妻儿依然选择让他们为之骄傲

  3月20日接到通知,3月25日赴济南章丘训练,5月25日进京训练……每一个时间节点,董超都记忆犹新。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接到参加阅兵训练的通知时,二宝刚10个月大,大宝也才三岁多,董超心中很不舍。他和妻子从两地分居到团圆刚刚几个月,开始妻子心里也有些失落。最后,妻子还是深明大义,支持他去参加阅兵训练。

  “我从心底里感谢我媳妇!训练期间,岳父生病、去世,我的父母想让我请假回家一趟,媳妇都没让我回去,还安慰我,让我好好训练,不要受影响。那段时间对她来说,一定很难熬。”董超和妻子是大学同学,从他参军之后就一直聚少离多,面对参加国庆阅兵的机会,妻子依然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参加训练,不等于参加最后的阅兵式。董超告诉记者,初到济南章丘的联合保障部队新兵连训练时,全军文职人员方队共有800多人,去北京训练的有400多人,而最终上场的却只有352人。董超坚持了下来,成为了其中一员。

  “我爸爸参加国庆阅兵去了!”女儿一脸骄傲地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说。当时亲戚、邻居问起董超,他的妈妈也会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战友、同学、朋友看到有他的照片和视频镜头,也纷纷截图给他。

  光鲜亮相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苦

  几分钟的光鲜亮相,是6个多月的汗水凝练而成的。

  文职人员方队整体人员年龄偏大,而董超又是方队中年龄排第三大的人。虽然年龄不占优势,但他曾是部队队列动作示范班的指挥员,对自己有信心。他不骄不馁,始终记得总教练说过的那句话:“不要觉得走几步很简单,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每天,从早上5:40开始训练,最晚的时候训练到晚上10:20。一遍遍重复简单的队列动作。

  经历过夏天烈日的暴晒,董超的肤色从原来的“不算太黑”到现在的古铜色。脖子上下完全两个颜色。耳朵后边帽带底下的两条印,能明显看出前后的肤色对比。他们每人领到一个可以装4斤水的水杯。天热的时候,每人每天喝10到15斤水。七八月份刚站10分钟,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半小时后裤子就开始滴水。训练两个月,董超就从181斤瘦到了160斤。“我们方队平均都瘦了二三十斤,有一个排头瘦了41斤。”训练穿的皮鞋磨破了四双,累得腿疼、腰疼,董超也咬牙坚持。

  辛苦的同时,也有很多开心的时刻。董超说,因为训练不能带手机,有人的妻子生了孩子,就会通过广播播报喜讯。“大家听了都跟着高兴。每到这时候,我也很想念两个孩子。”阅兵前演练时,每当有观众为他们鼓掌,董超都会觉得特别受鼓舞,做动作更加卖力。

  付出总有回报。除了领到国庆阅兵纪念章,董超还领到了徒步方队指挥部颁发的“训练标兵”奖章,成为方队中领到这枚奖章的6个人之一。

  10月6日,董超从北京回来,同事们到青州火车站接站,许多乘客也拿起手机拍照。“那一瞬间,受宠若惊,觉得自己很自豪。”

  参加阅兵式归来,董超回到正常工作状态。从现役到文职,他已经适应了这一变化,想用一句话来描述今后的打算:“身份变了,使命不变;服装变了,责任不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