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组织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

2019-10-17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17日讯(记者 陈丽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10月17日下午,山东省司法厅组织举办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此次活动以视频会议进行,东营市司法局积极与市中院对接,并指导各县区司法局会同基层法院,共同负责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的组织工作。

  在此次活动中,东营市县区两级共设七个分会场,东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戚思宇,东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洪武,各县(区)分管领导,市县(区)两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法规科(室)负责人,共计524人参加活动。

  庭审现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及承包地被强制占用的行政诉讼案件,某县政府作为上诉人参加行政诉讼。审判长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主持庭审,庭审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庭审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参与旁听的各部门负责人聚精会神,认真聆听,零距离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庭审结束后,山东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侯勇点评讲解了该行政案件。此外,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就此次庭审活动及进一步做好全省行政应诉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范厅长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

  庭审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各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此次旁听真切感受到了行政案件庭审的每一个程序和细节,直观地学习掌握了更多行政应诉技巧,提升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期待下一次的“法治大餐”。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方式,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法律课,又有效强化了自身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下一步,东营市司法局将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行政争议,营造东营市良好的法治政府环境,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