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注意!天气转冷,骑车一族要温度更要安全

2019-10-18 10:01: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近来,随着天气转冷,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纷纷开始准备各种防冻工具,如手套、护膝、倒披的大衣、挡风被等,可谓“全副武装”。然而,在骑行保暖的同时,许多人却忽视了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导致各类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

  一份统计显示,在我市范围内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摩托车驾驶人和电动车驾驶人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占有一定比重,其中绝大多数车祸是因为超速行驶、闯红灯、乱穿马路、随意加塞造成的。

“全副武装”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

  “电动车有超强的灵活性,不少人为了少走弯路、图方便,经常逆行、无视红绿灯,而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很低,机动车司机在行驶中面对突然出现的电动车往往来不及避让酿成事故。”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车本身就是一种稳定性非常差的交通工具,靠的是行驶速度和平衡能力保持稳定,对驾驶人的防护几乎为零,高速行驶中一旦发生事故,非死即伤。

  据了解,进入冬季,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电动车挡风被”的安装使用率达90%,其中以女性居多,而这一类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也有增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民警介绍,电动自行车的“全副武装”危害较多,如遇突发事故,反应时限变长;车间距变小,引发剐蹭事故,挡风被宽于车子本身的宽度,不利于驾驶人保持车距,更容易发生与周围车辆的刮蹭事故;恶劣天气时,行车阻力变大,若遇到大风天气时,挡风被就会受到更大的阻力,不利于驾驶人保持车身平衡。

  “车把手套”容易对人手部的灵敏度产生限制,影响骑行者刹车,以及对方向的把控。另外,车主在紧急刹车时,挡风被会导致双脚无法及时抽离紧急撑地,甚至有可能被绊住。

  交警提醒,佩戴围巾长度最好保持在腰部以上,若被缠入车轮内,应先划破围巾,解除束缚,严重时拨打急救电话。

  骑车“反穿衣”会严重影响双手的灵活度,遇到突发情况,骑行者由于双手被束缚住,难以有效控制车把手或保护身体,容易造成重大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