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山东参展非遗及老字号抢先看

2019-11-05 08: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庄滨滨 李国亮

  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在即,11月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前探营今年新增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山东展区,带你提前感受齐鲁大地特有的乡土人情、地域美食和传统工艺。

  据了解,山东参展的23家老字号及非遗企业来自济南、青岛、淄博、烟台、聊城、德州等12个地市,囊括了中医药、地域美食、工艺美术、纺织服饰、轻工制造等多个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行业。其中包括被誉为“天下第一鸡”美称的德州扒鸡、山东传统中医药文化代表“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国宝级滋补圣药“东阿阿胶”、因流光溢彩而有“珍珠玛瑙翠,琉璃琥珀光”之誉的“博山琉璃”、以滋补国宝二仙膏长期供奉宫廷和孔府的广育堂国药、源于清朝乾隆千叟宴的山东地域美食“纸皮包子”等等。

  此次参展进博会,企业将通过现场展演非遗技艺和匠心产品,充分展现非遗及老字号企业蕴涵的义利合一儒商精神和厚植齐鲁地域特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山东展区以“至诚山东”为主题,共有来自12个地市的23家企业参展。

  来自德州梁子黑陶的“黑陶烧制技艺”,参展的“五虎上将”作品曾代表山东参加深圳文博会并获奖。

泰山玉雕刻技艺,图为工匠现场雕刻。

淄博陶瓷制作技艺。

参展的鲁玉陶瓷是北方陶瓷企业中产品最早进入中南海的国宴用瓷

胶东花饽饽习俗。

高家芝麻糖球,图为手艺人展示高家糖球制作技艺。

  国家级非遗“二仙膏古法制作技艺”,公司拥有片剂、丸剂、散剂、煎膏剂、口服液等十个剂型,123个品种。

  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制作过程中整皮、化皮、熬汁等50多道工序,全为手工操作,传承近3000年。

国家级非遗“德州扒鸡制作技艺”,图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德州扒鸡制作。

  山东展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位于会展步道层5、6号馆间,另一部分位于中央广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