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34条“绿波”路段正式上岗 快来看看有哪里

2019-11-21 18: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21日讯(记者 李乃馨)近日,东营交警在中心城区设置的34条“绿波”路段经过多次调试全部开始使用。

  绿波协调是指车辆通过某一路段相邻的几个交叉口时,可以在交叉口处恰好遇到绿灯,从而使车辆快速流畅地通过该路段。通过调整各路口的信号灯周期、相位差和绿信比等参数,当车辆通过第一个交叉口时遇到绿灯,按照一定的速度行驶,则在以后的交叉口均能连续遇到绿灯,这种交通控制被称为绿波控制,又称“绿波带”。绿波控制的目的是提高绿灯利用效率、使车辆少遇红灯或者不遇红灯,减少停车次数,提高驾驶体验。绿波带可以分为单向绿波带和双向绿波带,单向绿波即单一方向有绿波效果,双向绿波则该路段双向行驶均有绿波效果。

  实现道路绿波带,需要良好的道路驾驶条件(主要选择在平峰期车流稳定的主、次干道)、路口智能化信号控制机及适当的交叉口间距等客观因素,其次有信号灯配时周期、相位相序、相位差及绿信比等约束参数,一般来说,单向绿波较仅需相同的周期(也可以是周期的倍数),通过调整相位差即可实现,双向绿波则需要在单向绿波的基础上调整相位相序(信号放行模式)来实现反向绿波,进而实现双向绿波控制效果。目前中心城区已实现34条道路平峰绿波控制,其中定周期干线绿波协调22条,选择式自适应绿波2条,生成式自适应绿波2条,感应模式感应绿波3条,绿损优化模式感应绿波5条。

  34条“绿波”路段包括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