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交通运输局:“一体化”养护管理面貌一新

2019-11-22 09:0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初云江

  东营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探索公路养护新机制,打破原养护机制管理范围壁垒,充分发挥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人才、技术、机械优势,统筹整合养护资源和养护资金,推进公路养护一体化模式,降低养护运营成本,公路养护项目绩效水平明显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活力倍增,面貌一新。

  据了解,东营区辖区管养普通公路为758.92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80.24公里,农村公路687.68公里。过去,国省干线和县乡路多头管理,点多线长、管养队伍分散、管理成本高,特别是乡、村道路管养水平较低。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与农村公路养护的有机结合和农村公路县道养护与乡道养护的结合,公路养护“一体化”机制创新和确立成为破解养护管理瓶颈、提升养护管理水平的突破口。逐步实现国省道与县乡道路一体化管理养护,形成了“四统一”:养护项目标准统一、管养企业统一、考核机制统一、社会成效统一。

  工作中,依托养护企业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制定大中修改造计划和改造加固计划。实行三个整合。项目整合,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通过国省道与县乡道养护及清扫保洁交替进行、错峰施工,实现成本共担、利益共享,降低了养护成本。养护项目工段进行整合打包捆绑式招标后,国省道和县乡公路养护成本年节约资金200余万元;资金整合,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对区政府每年列支的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和国家、省、市对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专款专用、整合使用;人员、技术、机械等整合。在机构改革中,归属管理的区公路事业中心技术人员多,现有牛庄、史口两个养护管理站,拥有养护机械设备15台、清扫设备12台等,机械化作业优势明显。整合后的公路养护“一体化”,彻底改变了原来农村公路养护“一人一把扫帚一把锨,小小水毁干半天”的低效能劳动。新的公路养护保洁湿法清扫和新的养护施工人机结合方式,既达到了环保要求,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的同时,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标准示范路段建设为动力,制定考核制度、标准,严格兑现奖惩。公路养护质量评定实行等级考核制度。日常考核与月考核相结合,月考核与养护费用相结合,“奖励优、鼓励良、处罚次、淘汰差”。通过高标准养护、预防性养护、一体化养护,使全区公路养护管理形成新格局,出现新面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